中国教育领域歧视B肝带原者情况严重

作者:黄季宽 发表:2009-05-18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天是第2个世界肝炎日,中国有B型肝炎带原者近一亿人,却长期遭受各种歧视,其中教育领域的歧视尤为严重。

北京益仁平中心在去年发表一项研究报告指出,B型肝炎带原者在受教育方面面临着重重歧视,难以享有与其他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这一现象尤以高等教育和幼儿学前教育为甚。

研究发现,中国大陆大学专科教育和本科教育招生中,歧视现象主要体现为制度性歧视,由于中国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对B肝带原者可以录取的专业作了不合理的限制,导致B肝带原者失去在很多专业就读的机会,例如食品、饮食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航空航海专业。

研究还发现,一些大学在专科和本科教育招生过程中,擅自扩大了限制,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医学院校,近30所医药卫生类高等学校有拒绝招收B肝带原者规定。

研究又发现,研究所招生领域的歧视现象,比本、专科教育领域还严重,有关的歧视来自各研究所招生机构,其中以国防系统研究院所、中国科学院所属的各院所为最。

长期关注B肝带原者权益的维权人士陆军表示,在台湾B肝带原者的权益就受到保护,虽然曾经发生过民航界和警界拒录B肝带原者的事件,但都被卫生署出面纠正。而在大陆,不仅B肝带原者的受教育权受限,也有不少单位拒不录用B肝带原者工作,影响他们的就业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