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内战?抑或国共战争?(组图)

外国侵略与中国内战的思辩——国殇60周年纪念文

作者:蓝培纲 发表:2009-05-19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共战争,这场60多年前发生在中国的惨烈战争,其结果不但影响了中国的历史:决定了中华民族自1949年后的命运走向、也决定了两岸人民不同的思想与生活,对于近代的世界历史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于这场战争的评论,不单是两岸的学者,世界的战史研究家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的内战;也有人认为这是外国的侵略,然而都是瞎子摸象、以管窥天,无法说清这场战争的真相,本文就暂时跳开利益的思维,以战略的角度解析这场战役:

一、俄国的东侵

从16世纪后期俄国首任沙皇伊凡开始,俄国便开始对西伯利亚和远东的侵略。1636年俄国已征服了西伯利亚全境,然而这时俄国的领土都是一片冰天雪地,极难生存,因此便向侵略目标指向了中国,也开启了中俄数百年的战端。

1657年俄国派兵在尼布楚河与石勒喀河合流处建立了雅克萨城与尼布楚城,与清朝发生多次战斗,1686年清军包围雅克萨,并于1689年与俄罗斯陆军大将费耀多罗·戈洛文伯爵签定《尼布楚条约》:以外兴安岭和额尔古纳河为界划分俄国和清朝的边界。

1856年10月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1858年5月时英法联军队已逼近北京。此时俄国方面派军前来声称"助华防英",于是俄国东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在瑷珲城内与清朝黑龙江将军奕山谈判,签订了《瑷珲条约》: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6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划归俄国,之后俄国于贝加尔湖地区驻军加强巩固了在当地的势力。

1860年11月,咸丰皇帝在英法联军的逼迫下出走热河,此时俄国声称自己之前对英国、法国调停战争有功,逼使留守北京的恭亲王奕䜣满清政府签署《中俄北京条约条约》:再割去中国西北4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

至此,俄国在不费一兵一卒的状况下取得中国百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二、列宁的战略

1917年11月7日,列宁指挥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任第一届苏维埃政府主席,当时俄国与中国已是世仇,在加上东西各有强敌日本及德国,因此在此状况下如何求得生存便是相当大的考验,所以列宁承袭帝俄时期侵略中国的方针,开始了他的战略布局:

列宁熟读西方兵圣克劳塞维兹的著作《战争论》,其中一段写到:"侵略者总希望在敌国完全解除武装之状况下,兵不血刃侵入敌国",列宁融会贯通的提出了自己的战略:"经由中国之北平,经印度之加尔各达,为至西欧之最捷进路线"决定以共产党的党文化入侵的战略代替过去杀人起家之战略,其第一个目标乃为中国。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全国燃起新文化运动之高潮,列宁看准了此时中国政治混乱、民情激愤之时机,遂于7月25日令苏俄代理外交部长加拉罕发表对华宣言:"苏维埃政府不要求任何补偿,将中东路与一切采矿、伐木、开采金矿权,及其他由沙皇政府、俄国军人、商人、和资本家等,从中国取得之权利,均交还中国 "

这言论在当时中国的各界引发了很大影响,许多人认为新的苏维埃政府确与帝俄不同,并对其充满幻想,这都为俄国在中国成立共产党做了有力的准备。

1920年春,列宁指派共产国际东方支部部长胡定斯基前往北京与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李大钊接触,并经由其介绍陈独秀与之会面,筹组马克斯主义研究会,并由俄共远东局派出特工人员潜入中国,于中国各地建立起共产主义小组。

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正式成立,列宁认为在中国正式成立共产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于是指派人马林来主导成立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共产国际的亚洲中国支部也宣告成立。

另一方面,苏俄外交部长加拉罕发表对华宣言的正式文件于1920年3月送达北京政府,到了1922年才指派越飞至中国与北京政府谈判,又于1923年指派加拉罕持续谈判,在谈判中屡次食言翻案,最后否认其对中国一切之承诺。

三、共产国际全面向中国渗透

1922年3月共产国际指示要求中国共产党以个人身分加入国民党以夺取权力遭到陈独秀的反对,到了 1923年的二大,马林以共产国际代表的身份,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共产国际领导下的一个支部共产除了服从以外,没有别的选择,于是陈独秀在此压力下终于屈服。

1923年1月孙中山在第二次护法失败后被迫离开广东,居住在上海,极需外援此时共产国际指派越飞与之会面,讨论合作事宜,发表共同宣言,同意中国共产党人员加入国民党。

之后共产党员分别担任国民党中央及军校、军队的重要职务,结果使得中共的势力日益壮大,由1925年的不满千人,暴增至1928年的3万人。

四、共产国际于中国境内的战略

另一方面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一直与苏俄双方驻有代表,除了联络,也指挥着中国的战事。

1927年4月共产国际开会讨论,决定要求中共开展武装斗争,27日共产国际密令鲍罗廷指使中共完成以下任务:

1、改组武汉政府,增加中共的领导力量。
2、改组国民党中央,选拔中共的积极份子参加国民党中央党部。
3、武装两万中共党员。
4、选出五万工农积极份子,参加国民党军队工作,彻底改造国民党军队,排除其中的反动将领,代以中共党员或彻底的国民党左派。
5、成立法庭,严审右派及反革命份子。
6、实行土地革命,没收地主豪绅财产。

1927年6月1日,史达林电报指示武汉共产党:

1、土地革命应从下级没收土地。
2、以党部力量制止农民过激行动。
3、清除不可靠的将领,武装两万共产党员,从两湖挑选五万工农份子,组织新军队。
4、在国民党中央委员中,以新的工农份子代替旧份子。
5、以知名的国民党员,组织革命法庭,审判反动军官。

于是在国民革命军致力于北伐统一中国时,共产党在农村造反夺权。这一切的举动也使得国民党对共产党展开反击,之后在数次的军事行动中,共军一路败逃至陕北,主力由8万多人减至6千人。

然而1936年12月中共策动西安事变,逼着蒋介石答应再次接纳共产党,自此红军变成了八路军,再次发展壮大。

1937年7月7日对日抗战爆发,当时共产党的八路军加上新四军,总数不过9万人,连1个日军师团也打不过。于是策划了"在联蒋过程中必须为争取领导权而斗争,但这只能在党内讲,并在实际工作中实现"的方针。

一方面收编地方军和游击队另一方面与日军互相配合、并肩作战:"在国民党的统治区域,工人罢工,农民骚动,学生罢课,贫民罢业,士兵哗变,推翻中国政府"。


点小图看大图


点小图看大图


点小图看大图


点小图看大图

抗日期间共军兵力统计:


五、外国侵略与中国内战的思辩

1945年8月6日当美国在广岛抢先投下第1颗原子弹之后,苏俄见日本大势已去,为坐收渔人之利,遂立即于8月8日向日本宣战,到了8月14日日本60万的关东军及全数支装备以悉数落入苏俄红军之手,此时共军分批进驻东北接收其装备,于是在中共自此于苏俄的培育下有了与国军决战的能力。

1946年3月共军全面发动对国军的攻势,在多次战役中中共都以人海战术著称:逼迫无辜百姓列于部队之先头突击国军阵地,在其最著名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会战便是运用此战法,造成无数百姓的死伤。围困长春的时候,为了消耗长春城内的粮食供应,不许老百姓出逃,结果活生生饿死冻死了近二十万人,事后完全没有一丝愧疚,说"解放长春兵不血刃"。

在战争期期间中共分别于1947年至1948年,中共先后与苏俄签订《哈尔滨协定》和《莫斯科协定》主要承诺:

一、在外交军事方面,苏俄应给中共全面支持。
二、中共承认苏俄在东北陆上和空中交通享有特权。
三、苏军一旦在国民党军队对东北发动登陆攻势的情况下,秘密协助中国红军。
四、中共应提供中国国民党及美国的情报。
五、东北全部棉花大豆和其他战略原料,除去本地所需用者外,一律全运往苏俄。
六、苏俄协助中共在新疆扩张势力。
七、辽宁、安东特别规定区域为北韩军队驻区,在将来适当时期并入朝鲜。
八、中国领土内的矿权,应优先给与苏俄开采,组织中苏共营的中华商业公司。
九、苏俄可以在东北和新疆驻军。
十、在另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中国红军应和苏军并肩作战,由苏俄选派最高统帅。
十一、建立共同的中苏空军。
十二、远东共党情报局设在中国。
十三、一旦大战在欧洲爆发,中共应选派远征军十万人,劳工一百万人助苏。

苏俄得到了:

一、中国大陆全部地下资源的开采权
二、武力控制东北和新疆
三、中国做了苏俄的军事基地,可以支持共产势力的扩张
四、中国人民为可以为苏俄打仗牺牲

在这场战争中中共一直宣传著: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是蒋介石个人的战争、这只是党派间的内战!!所以有无数对共产党认识不清的国军将领、士官兵投共,就连美国也只是单纯的认为中共只是一般的"土地改革者"这场战役战败的结果换来了1949年中共的建政,之后开始其高压统治,不断发起一连串的政治运动害死了数千万的中国人。

历史家曾说过:"亡国者必先亡其史",共产党深知中华文化是共产党党文化的最大克星,因此建立简体字,断绝中国人与中华文化的连系,接着发起文化大革命摧毁中华文化,将中华子孙换成了马列子孙。

由此观之,这场战争是否为单纯的"内战" ??

1999年7月在江泽民发动镇压法轮功的指示后,为了求得俄国之协助不惜于年底与俄罗斯总理叶利钦签订了秘密的《中俄全面勘分边界条约》:

承认了清廷与俄国签订了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前文述及一切不平等条约皆未被清廷、国民政府、乃至于毛泽东所承认),割让5百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同时也对俄罗斯开放了100公里领空及全部领海,俄罗斯舰队可以进入中国任何海域。

这一切的战略价值或许是当初将共产主义带进中国的列宁所始料未及的吧!!

附录:内战与侵略战争定义

说文解字:

内: 入也,人所谓入之处为内。
战: 斗也,两士相对,兵丈在后也

侵: 渐进也
略: 土地也

辞海:

内战:国内的战争,指一个国家内的不同势力或团体为了实现其政治主张或争取权力,所进行的武力冲突

侵略战争:

用政治、经济获利等力量侵占略取别国的利益;或是一国侵犯破坏另一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及政治独立,或任何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行为。
侵略的主要形式有武装入侵、政治干涉、经济迫害、文化渗透等方式。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