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独爱墨子

作者:李兴濂 发表:2009-05-19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500多年前的先秦诸子群星中,有一颗光耀河汉闪亮夺目的明星,他就是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家、逻辑学家墨子。当孔子汲汲于复古,老子醉心于逃避,诸子甘当于帝王师之时,墨子却脚踏现实的土地勇敢地建设着理想的未来社会。在他肩负的旗帜上赫然写着至今仍是全人类的普世价值和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科学、和平、平等、博爱。

墨子﹙约公元前468年至公元前376年﹚姓墨名翟。墨子生于孔子死后,孟子生前这一段时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西周王权的衰落,出现了文化下移,民间知识阶层兴起的新现象。于是春秋末、战国初就显露出诸子百家争鸣的端倪。生活于春秋末期的孔子,创立了儒家学派,广收门徒,传播儒学。墨子继孔子之后,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墨家学派。在众多的先秦思想家中,墨子思维之敏捷,谋虑之深远,技能之多面,辩才之灵巧,在先秦诸子中都是佼佼者,是当世的一位大智者。墨子之所以在先秦能成为跟孔子齐名的显学领袖,产生重大影响,除了他的大智慧之外,还有以他为代表的智者群体。孔子号称弟子三千,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墨子也有许多弟子,其弟子又有弟子,代代相传,兴盛于整个战国时期。到战国末吕不韦编《吕氏春秋》时还说:"孔墨之弟子徒属充满天下。""孔墨子后学,显荣于天下者众矣,不可胜数。"足以说明在战国时胡墨子跟孔子一样,都有许许多多的传人。所不同的是,墨者似乎比儒者有更多的集团意识,具有早期民间结社的性质。墨家集团的简称叫"墨者"。

平民思想家墨子和他的门徒们没有高贵的血统和政治靠山可资依凭,唯一可作为资本的是其自身的智慧和勤奋。《墨子》一书是墨子智慧的凝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珍宝。《墨子》这部书与其说是墨子一人的著作,不如说是墨者的集体著作。《汉书•艺文志》著录《墨子》71篇,经过长期流传,现仅存53篇。在这53篇著作中,《尚贤》、《尚同》、《兼爱》、《非攻》、《节用》、《节葬》、《非乐》、《非命》等篇,是墨子门徒记述老师的学术讲演词,并加以发挥而成。这些篇涉及墨子的社会、政治、经济、伦理、哲学等观点。另一些篇,如《非儒》、《耕柱》、《贵义》、《公孟》、《鲁问》、《公输》等,是墨子及其后学的言行录。《亲士》、《修身》、《所染》、《法议》、《七患》、《辞过》、《三辩》等篇,是墨子及其后学发挥墨家思想的杂论。《经》上下、《经说》上下、大小《取》 6篇,通称《墨经》或《墨辩》,是战国中后期墨子后学的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著作,它如一部古代微型百科全书,是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墨家学者公共必修教程,为世界科学史上的珍品。在某种意义上,《墨经》是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在思维形式或理论形态上的一个总结。《备城门》、《备高临》、《备梯》、《备水》、《备突》、《备穴》、《备蚁附》、《迎敌祠》、《旗帜》、《号令》、《杂守》等篇,是墨子的兵书。班固《汉书•艺文志》把它归入"兵技巧家"类,并说"技巧者,习于足,便器械,积机关,以立攻守之胜者也。"这些篇是墨者论积极防御战的经典。它同《孙子兵法》一起,是古代军事学中的双璧,有其重要价值。

我爱墨子崇尚科学。巧手传艺,慧心究理,既富于工匠经验,又精于科学技术,这是墨子不同于其他学派的一大特色。墨子和弟子是经验家、技术家、工匠、大匠师和科学理论家。墨子巧制会飞的木鹰,《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说:"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飞一日而败。"墨子曾经花三年的时间,制成一只会飞的木鹰,尽管仅飞了一天就坏了,但毕竟是前无古人的新鲜事儿。墨子对弟子说:"我造木鹰还不如我造车搅更巧啊,我用一根木头,用不了一个早上的功夫,就使大车装载三十石的重量,能够长途运输,坚固耐用。"不过,唐余知古搜录楚国遗闻,著有《渚宫旧事》一书,其中说楚国根据墨子制成的木鸢,并应用"乘之以窥宋城"的军事侦察。如今我们有了飞机、宇宙飞船等航空航天器,墨子的木鹰似乎不值一提,然而在2500多年前的古代,这应该是一个了不起的技术成果。由巧制木鹰翱翔长空的历史传说来看,墨子是一个能工巧匠,跟当时名匠鲁班不相上下,甚至比鲁班还略胜一筹。在《节用》篇,墨者谈到"凡天下群百工,轮车(车工)、革炮(柔革工)、陶冶(制陶冶金工)、梓匠(木工),使各从事其所能。"从事各种工匠技艺,缝纫、刺绣、制鞋、治金、造铠甲、建筑、木工等。

《墨子》一书包含当时可能取得的各种知识,涉及政治、经济、伦理、教育、哲学、逻辑、自然科学、军事等各门类。他们从事生产、教学和研究,总结出数学、几何、物理、力学、光学等科学理论,特别是在光学等理论都达到一定水平,从影的生成、本影和半影、豆荚映画与小孔成像、反射、影的大小与物体的斜正以及光源的大小、远近的关系到球面镜成像等光学现象都进行了细致地研究,这是墨子钩考精微与揣量曲直的杰出成果。墨家还研制了广桔槔、滑车提物、辘轳、车梯的新技术。为解决民生和军事,为创造人类文明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墨子及墨家有一种汇百家之气概,兼收并蓄,博采诸家之长,由工匠而成为博古通今的理论家科学家。

我爱墨子热爱和平。战争与和平的问题,长期困扰着人们的心灵,墨子渴求和平,也理智地对待战争。春秋末到战国初,齐、鲁、越、楚四大国对垒,"今天下好战之国,齐、晋、楚、越。""南有楚越之王,北有齐晋之君,此皆砥砺其卒伍,以攻伐兼并。"墨子主张生产发家,劳动致富。然而生产发家,劳动致富,依赖于稳定的秩序与和平的环境。墨子渴求和平,他为和平而到处奔走呼号。他把攻伐掠夺看作是跟强盗一样的不义之举,因而极力借助于和平外交手段,试图以正义的呐喊与谆谆劝诫来遏止攻伐掠夺的暴行。公输般﹙即鲁班﹚为楚国制造攻城器械云梯成功了,楚王决定要用来攻打宋国。墨子听到这个的消息后,他从鲁国出发,走了十天十夜,赶到楚国都城郢,说服公输般和楚王停止攻宋。当听到楚国要攻打郑国,一些诸侯国常把攻伐掠夺的坏事当做好事来宣扬,墨子又奔赴楚国游说鲁阳文君放弃攻郑的打算。墨子向鲁阳文君说:"攻其邻国,杀其人民,取其牛马栗米货财,则书之于竹帛,镂之于金石,以为铭于钟鼎,传遗后世子孙,曰:莫若我多。今贱人也,亦攻其邻家,杀其人民,取其狗豕食粮衣裘,亦书之竹帛,以为铭于席豆,以遗后世子孙,曰:莫若我多。其可乎?"经过墨子的反复劝说,鲁阳文君终于听取了墨子的意见,从而放弃了攻郑的打算,一场即将爆发的攻伐掠夺郑国的血腥战争化为乌有。

在北方,墨子仍宣传他的"非攻"的思想,从事止齐攻鲁,止齐攻卫的活动。墨子亲自拜见齐太王田和,向他游说非攻的道理。由于墨子反对攻伐,酷爱和平的苦心,从而制止了诸侯发动不义之战。《非攻上》是墨子反战的演说词,从各种不同程度的盗窃行为和杀人罪比况攻国,用"少见黑曰黑,多见白曰白","少尝苦曰苦,多尝苦曰甘"比喻君子辨别义和不义的混乱,讽刺他们反对小盗,却赞颂大盗﹙攻城掠地﹚的荒谬言行。墨子为了宣传非攻的学说,反驳了好战者的种种谬说。墨子在反对攻伐掠夺,为和平奔走呼号的同时,也积极主张小国弱国民众以大无畏的勇敢精神和机智巧妙的计谋韬略来进行防御战争,以积极防御对付非正义的攻伐掠夺的攻伐掠夺战争。墨子和墨家的善于守城,能打和善打防御战的事迹,早已名垂青史。战国时"墨翟之守"的说法已经被作为成语流传。在中国语言变迁中,"墨翟之守"和"墨子善守"又被简化戎"墨守"这个为人们所常用的语词。从中可以看出墨子的守御理论与实践多么深入人心。

我爱墨子主张平等。墨子坦诚自己的学说是贱人提出的。荀子在《王霸》篇曾把孔子的学说看作君子之道,把墨子的学说叫做役夫之道,即干粗活之人的道理。的确,墨子的学说,代表了平民的利益,为终年劳苦的多数穷者弱者说话,尖锐批判不顾百姓疾苦只顾自己享乐的统治者,喊出了平民的心声。他常说老百姓有三个最大的忧患,即饥者不得食,寒者不得衣,劳者不得息﹙见《乐非》﹚。而王公贵族却要暴夺民食民衣之财,过着骄侈淫逸的生活。

墨子主张平等,"不党父兄,不偏富贵,不嬖颜色","不辨贫富,贵贱,远迩,亲疏",即不考虑血缘关系的远近疏亲,等级的贵贱,财产的贫富,不偏爱长得漂亮的人,只考虑智能的高低,"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有能则举之。""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举之。"即农民、手工业者和商人平民中有能力的人也同样任用,使百姓饥而得食,寒而得衣,劳而得息﹙见《尚贤上》﹚,打破传统的官民界限,以能力作为任用的标准。这在当时是一种非常大胆的独创观点,是站在平民百姓立场上来说话的。这种理论反映了平民百姓的强烈参政愿望及其主体意识的萌生。

墨子在《尚贤》篇打比方说:当时的诸侯卿大夫有一件衣服不会做,一定会找好裁缝;有一头牛一只羊不会宰,一定会找好屠夫。在这些小事情上,诸侯卿大夫知道崇尚贤人,任用能者,但在治理国家的大事情上,却不知道崇尚贤人,任用能者,而任用"骨肉之亲,无功富贵,面目姣好者",显然这些人不一定是有智慧者,而任用无智慧者治理国家,国家的混乱就可想而知了。墨子批评这种任人唯亲的方针,任用这些血统高贵的痴丶笨蛋当政,就像任用哑巴当外交官,聋子做乐队指挥,是极其荒谬的,其政治的昏暗必然无疑。

墨子还主张"上不通情"即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他说:"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上级是否正确了解下级情况,是政治治理成败的关键。墨子在《亲士》篇说: "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溪狭者速涸,流浅者速竭。""江河不恶小谷之满己也,故能大。圣人者,事无辞也,物无违也,故能为天下器。"滔滔的江河之水,不是来自一个源泉。狭窄浅薄的水流容易干枯。江河不讨厌小溪水流向自己,所以才汇为大江大河。圣人的心胸能包容万事万物,才能成为天下大器。"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夫恶同方不取,而取同己者乎?盖非兼王之道也。"圣明的君王应如集腋成裘那样,听取不同意见。听取意见时只看它是否合乎道理,而不是看它与自己的意见是否相合。指出"善议障塞,则国危矣。"堵塞言路,好的意见不能表达出来,国家就要危亡了。"一目之视,不若二目之视;一耳之听,不若二耳之听;二手之操,不若二手之强。"一个人不仅要善于运用自己的双目、双耳、两手,还要"使人之耳目,助己视听;使人之唇吻,助己言谈;使人之心,助己思虑;使人之股肱,助己动作。"主张充分调动民众的积极性,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他指出这样做的好处:"助之视听者众,则其闻见者远矣;助之言谈者众,则其德音之所抚循者博矣;助之思虑者众,则其谋度速得矣;助之动作者众,则其举事速成矣。"帮自己看听的人多,就能看得远听得清;帮助自己说话的人多,好话就能远扬;帮自己思考的人多,则多谋善断;帮自己做事的人多,就办得快,效率高。这是墨子思想中民主性的精华。墨子还主张在法律上人人平等。墨者巨子腹(黄享)说:"墨者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刑。"他的独生子杀了人,腹(黄享)不听秦惠王赦免的劝告,坚持按法律把儿子处死。

我爱墨子追求博爱。墨子的博爱,体现在墨子的兼爱上,兼爱理想贯穿于墨子的全部学说。墨子终生热忱向往和执著追求实现兼爱理想,表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伦理风范。墨子在《兼爱中》篇说:"天下之人皆不相爱,强必执弱,富必侮贫,贵必傲贱,诈必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爱生也。"墨子把社会混乱的根源归结为人与人之间的不相爱,主张不遗余力地宣传"兼爱",以代替"偏爱",使社会由乱到治。"兼"在中国文字中是一个会意字,本意为一手执二禾,即用一只手拿着两颗谷子,引申为同时涉及或具有几种事物,或由各部分合成为整体。墨子的"兼爱"指普遍平等的爱,即博爱,不分血缘的亲疏和等级的贵贱而给予无差别的爱,"爱无差等",而不是局部的"偏爱"。"仁人之事者,必务求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墨子常把"兼相爱"和"交相利"并提,把"交相利"作为"兼相爱"的内容和标准。他认为实行兼爱就应该给人民以实际的利益,解决人民迫切的生活问题,做到"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从而使"饥者得食,寒者得衣,乱者得治"﹙见《非乐》﹚。

墨子重视道德的巨大社会作用,把实行仁义之道看作"天下之良宝"。墨子指出,和氏之璧、隋侯之珠、三鬲六翼鼎,这些宝物不能起到使国家富强、人丁兴旺、刑政治理、社稷安宁的作用,所以不能叫做"天下之良宝"。而用仁义道德来治理国家,却可以起到上述作用,所以仁义道德才真正可以说是"天下之良宝"。《贵义》篇中墨子说"万事莫贵于义",他把实行仁义道德看作是天下第一位大事,他的仁义道德就是实行兼爱理想,他认为这是利国利民利己的义举。他指出兼爱是平等的,有普遍性,一贯性,"爱众世与爱寡世相若,兼爱之又相若。爱上世与爱后世,一若今之世人也。""爱于于虑。昔者之虑也,非今日之虑也。昔者之爱人也,非今之爱人也。"墨子反复从各方面宣传一切人平等地爱一切人的兼爱思想,但同时又坚决主张憎恶暴人。所谓暴人,指不义的攻国者和盗贼,不义的攻国者用武力破坏别国人民的和平劳动和生活,所以墨子主张"为世除害,兴师诛罚"。而盗贼则不劳而获,拦路抢劫,杀人越货,墨子主张正当防卫。墨子坚守"言必信,行必果,使言行之合,犹合符节也,无言而不行也。"﹙见《兼爱下》﹚他认为口讲仁义,就应该身体力行,以仁义之道修养身心,治理国家,建立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之间的理想秩序。墨子身体力行"我先从事乎爱,利人之亲,然后人把我爱,利吾亲 ", "为彼犹为己"即为别人就像为自己。"为人之国,若为其国","为人之都,若为其都", "为人之家,若为其家",这样就可以建立合乎理想的社会秩序。庄子也称赞"墨子真天下之好也,将求之不得也,虽枯槁不舍也,才士也夫!"在墨子之后出生的孟子也不得不为墨子克己利人,救国救民的高尚情操所感动,称赞说:"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

墨子还是杰出的哲学家。茫茫宇宙,广阔天地,它由何者来充满?墨子回答说,世界上林林总总,千差万别,无所不包,囊括万物,世界的本质和根源,就是物。世界上的一切存在都是物的形式、演变或派生。《墨经》的观点是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的世界观,是中国古代哲学的精华。它还回答了宇宙、有限与无限、感性与理性、真理与谬误、命定与人为等哲学问题。墨子是先秦诸子中最善辩的一家,他善于运用打比方、引证对方、归谬法、演绎法、利用自相矛盾、推式反驳、列举反驳、归纳类比等方法辩倒对方。墨子不断与儒者、诸侯王公、各色人等辩,留下了许多巧辩奇辩的生动事例,使中国古代的辩论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墨者撰写的《墨辩》六篇,系统总结了辩论的技巧,对中国古代逻辑学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被后人称为《辩经》。

墨子对中国传统文化多方面的杰出贡献,在当时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让后人景仰。孟子惊呼"墨翟之言盈天下"。庄子称赞说:"墨子真天下之好也,将求之不得也,虽枯槁不舍也,才士也夫!"尽管墨子没有显赫的官位来炫耀于人,没有直接的、物质上的好处来给予人,但其广博的学识和高尚的情操具有巨大的号召力,许多人愿意跟从他学习。《吕氏春秋•当染》称墨子"无爵位以显人,无赏禄以利人,举天下之显荣者必称",以至于在墨子死后很久,还有许多弟子集合在他的名下研究学问。连那些身居高位的王公大人也羡慕墨者的学问。从墨子的创立学说,教授弟子到秦始皇焚烧百家语,墨子学派在中华大地上显赫发达了数百年之久。

可惜的是由于墨子代表的是平民利益,是一位平民思想家,统治者不喜欢他,打压他,忌恨他,他的学说及著作,大都遗失,因而限制了其思想的影响和发挥。秦始皇烧百家语,也包括《墨子》在内,汉武帝罢黜百家,也包括墨家。我们看到的这本《墨子》,是借道教经典的汇集《道藏》保存下来的。道士们把《墨子》编入《道藏》,客观上保存了墨家经典。司马迁写《史记》对先秦的思想家,如孔子、孟子、老子、荀子、庄子、韩非子、吕不韦等,连同孔子弟子在内,直到名臣、商贾、刺客、艺人、古卜者等都列有传记,可是对显赫一时的墨子及其后学却没有立传,只在《孟子荀卿列传》末尾附言24字。晋代鲁胜,只留下不足300字的《墨辩注序》存于《晋书•隐逸传》中。清代思想家汪中写了涉及墨子的两书,但没有留传下来。只有《墨子序》和《墨子后序》两篇序,推崇墨学,还被道学家斥为"名教之罪人",扣上"墨者汪中"的帽子,给予打击墨子思想像一盏明灯隐没于历史无边的暗夜之中了。直到上个世纪初,梁启超用现代术语,对比西方价值来解释墨子,才惊呼:"只可惜我们做子孙的没出息,把祖宗遗下的无价之宝,埋在地窖子里2000年,今日我们在世界文化民族中,算是最缺乏论理(逻辑)精神,缺乏科学精神的民族,我们还有面目见祖宗吗?如何才能够一雪此耻,诸君努力啊!"﹙《墨子学案》﹚胡适称《墨子》是当时"真正有价值的唯一著作",墨子是中国出现过的最伟大人物,"是伟大的科学家、逻辑学家和哲学家","是一种高度发展的和科学的方法的创始人","在整个中国思想史上,为中国贡献了逻辑方法的最系统的发达学说。"然而,我更认为他是一位具有民主意识的平民思想家。墨子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

时值今日,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儒道释,孔孟老庄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当世显学,各种版本、诠释、讲座,充斥于书店、讲坛、媒体,热闹非凡。而独不见墨子,默默无闻的墨子很少有人提及。我只能是一声长叹!为先哲墨子的不幸,也为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不幸。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