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汉代玄武砚滴(图)

发表:2009-05-19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 的汉代玄武砚滴。(网络截图)

近日,四川省通川区文物普查队在蒲家镇凉水村征集到一件汉代玄武砚滴,系1991年村民在悬崖边挖树根时掘出。

据达州晚报报导,经专家多方鉴定,为东汉时期的玄武砚滴。玄武是古代"四灵"之一,其形象为龟蛇合一。砚滴则是古代文房用具,研墨时加水之用。
  
该砚滴青铜质,通长12厘米,宽5.9厘米,通高4.5厘米,作一蛇伏于龟背状,龟腿直立,其颈前伸,头昂立,双眼圆睁,口有一小孔,衔一耳杯。背甲阴刻纹样规则清晰,背中央部位竖有一中空短管,短管外盘踞一条灵蛇,蛇体从头到尾有两条阴线,似爬行状,生动自然。

龟甲边缘右侧有一管形环。龟体腔中空,水可由中部圆管注入,注满水后用拇指封住圆管,无论如何倾斜,水都无法从龟口处滴出。而当拇指移开后,稍作倾斜,水即可经龟颈从龟口的小孔滴出,以此来控制水的流量。龟甲后缘现有出土时留下的一条长约4厘米伤口。
  
据文物所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全国见诸报导的青铜玄武砚滴仅有几件,通川区发现的东汉玄武砚滴弥足珍贵,玄武砚滴既实用又可供观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