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金融界由女人来掌管

作者:Jason Zweig 发表:2009-05-21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伙儿说实话吧,男人自以为是宇宙的主宰,结果却成了灾难的源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次的金融危机,背后都有一个男人是罪魁祸首。

所以我们有必要指出,如果金融界由女人来掌管的话,情况应该会有所不同。

金融学教授布莱德•巴伯(Brad Barber)和特伦斯•奥丁(Terrance Odean)发现,女人的年投资回报率(经风险因素调整后)比男人平均高于约一个百分点。总结来看,女人的交易频率更低,持有组合的波动性更低,对回报率的心理预期也比男人低。

从另一方面来看,在男性荷尔蒙旺盛的老爷们儿唱主角的投资界,最重要的事情是打败其他的男人,第二重要的事情是炫耀自己的胜利。至于长期回报率,则是别人的问题。向别人请教等于承认自己的无能,担心投资风险显得娘娘腔。杠杆很好,因为当市场上涨的时候它能提高回报率。因此,两个多世纪以来,男人唱主角的华尔街市场每隔几年就会经历一次繁荣和随后的泡沫破灭,一点也不足以为奇。

与此相反的是,女人总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即使经过年龄、收入水平和婚姻状况的筛选后,女性仍比男性更习惯于开车系安全带、避免吸烟、经常刷牙和定期检查血压,女人黄灯抢行的几率甚至都要比男人低40%。

女性不像男人那样,容易被过度的自信所控制,也不容易陷于以为自己无所不能的幻觉之中,女性更可能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外界因素,比如运气或命运。

2001 年,对金融分析师和投资顾问的一项调查发现,女人在避免重大投资损失、避免低于目标回报率和避免信息不全就贸然从事等方面要比男人强得多。简而言之,女性比男性更厌恶风险,对不确定性更为谨慎。当被问及含糊不清的信息是否会降低其投资信心并提升风险意识时,92%的女性给予肯定答复,而男性说是的只有 69%。

"男人和女人在看待和承担风险时,通常有一个感知上的差别。"哈佛大学政治学院(Harvard University's 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的心理学教授珍妮弗•勒纳(Jennifer Lerner)说道。

自然灾害、恐怖袭击和金融危机等负面事件通常会让男人更愤怒,而不是更恐惧;而女人更倾向于感觉到恐惧而非愤怒。

这种感知差别导致了观点差异。通过勒纳教授所称的"愤怒之眼",外界会显得更确定、更容易受掌控和风险更低;而通过"恐惧之眼",外界会显得极不确定、无法掌控和充满风险。

一项对全美几百位投资者的调查于2009年3月结束,当时正值道琼斯指数跌至6547点的几天之后。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男性和女性感受到的愤怒和恐惧是如何影响其投资决策的。与女性相比,大多数男性说他们对此次金融危机的感觉"愤怒多于恐惧",有八分之一的男性在调查前一周"基于长远考虑而扩大风险资产的投资",而女性这么做的只有四十分之一。女性投资者预计未来一年股票回报率为零或负值以及未来10年的年平均回报率在5%以内的比例要比男性投资者高一倍。

"女人更容易担心,但采取的行动更少。"此项调查的负责人之一、俄勒冈大学(Oregon)心理学教授艾伦•彼得斯(Ellen Peters)说,"在预期市场回报方面,女性也持更悲观的态度,或者说是更现实。"

从2009 年3月以来,美国股市已上涨35%,而女性对投资的恐惧心理尚未过去。不过,她们的"不作为"看上去似乎是明智的,其现实主义倾向也更安全。"男人所拥有的基本特点和品质,"门肯(H.L. Mencken)曾这样写道,"正是愚蠢的最显眼商标......事实上,女性才是人类中最务实的人群。"

我要给男人们提个醒:如果让妻子帮着管管,你家的投资组合风险会更低,品种会更多元化。既然她也是投资组合的未来受益者,为什么不能和你共同管理呢?很有可能,她的观点和感性认识会弥补你在投资方面的不足,你们俩最终能够变得更加富有,而且至少你们中的一个,会变得更有智慧。

Jason Zweig

(编者按:本文作者Jason Zweig是《华尔街日报》的个人理财专家,他在这里向不知如何打理投资的读者介绍一些理财小窍门)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