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光养晦

作者:文广 发表:2009-05-22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韬光养晦"一词出自《旧唐书·宣宗记》,原文是"历太和会昌朝,愈事韬晦,群居游处,未尝有言。"意思是指隐藏才能,不使之外露。

历史上最有名的有关"韬光养晦"的典故,则出自《三国演义》。其中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论英雄,关公赚城斩车胃〉载:

"玄德也防曹操谋害,就下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以为韬晦之计。

关、张两人曰:‘兄不留心天下大事,而学小人之事,何也?'

玄德曰:‘此非二弟所知也。'

两人乃不复言。

一日,曹操摆下酒筵来试探刘备的野心,问刘备天下有哪些英雄,刘备列举了当时叱风云的一些人名,就是不提自己。

操以手指玄德,后自指曰:‘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玄德闻言,吃了一惊,手中所执匙箸,不觉落于地下。

时正值天雨将至,雷声大作。玄德乃从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于此。'

操笑曰:‘丈夫亦畏雷乎?'

玄德曰:‘圣人迅雷风烈必变,安得不畏?'将闻言失箸缘故,轻轻掩饰过了,操遂不疑玄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