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母鸡也能下蛋

作者:寒山 发表:2009-05-24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时期发生过这麽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复员军人,身无一技之长,在莫斯科街头摆了一个摊子,号称能帮家长替他们的子女上大学找到门路。无论什麽学校他都有办法,只要交一定的费用,如果进不了那几所想进的学校便全部退回,分文不收。很多家长心想既然如此何妨不试一下,于是纷纷找到他,结果很多人的子女竟然都被他们报考的学校录取,那些没考上的虽然抱怨这个人神通还不够广大,但庆幸的是至少把费用收了回来,没有亏本。

那麽这个复员军人在收了钱以后是怎麽去走门路的呢?说来让人难以置信:他什麽都不用做,哪里都不用去,每天回家睡大觉。到了发榜的时候,那些录取的自然不会来找他,只有那些没录取的才会上门讨钱。每次退回了那些倒霉蛋的钱后,他都可以有可观的收入,名气也越来越响,直到被政府勒令"停业"。

这种无本生意其实没有任何秘密。很多考生本来成绩就不错,只是担心上不了那几所最热门的院校;另外还有很多人除了找这个复员军人,还会去找其它门路,因此到最后总会有相当数量的人遂其所愿。这些人虽然并不至于都把自己的好运完全归于这个复员军人,但如果没有这条门路,他们也确实不一定能肯定自己是否恰恰会被他们最中意的学校录取。

这种无本生意可以叫作没有母鸡也能下蛋。一个相信没有母鸡也能下蛋的社会就是一个对公平竞争缺乏信心和信任的社会,这样的社会中投机取巧和钻营必然是普遍现象,表现在大衆心理上就是一种急于走捷径的焦虑,这就爲骗子横行创造了条件。这些骗子就是钻了这个空子,用歪门邪道来吸引那些有一定条件但又不是很精英很上层的人。

最近国内教育界闹得沸沸扬扬的武书连事件就是没有母鸡也能下蛋的又一例证。据介绍,武书连被认爲是"中国大学评价和排名领域知名专家,《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这些头衔听上去很官方很正式,但其实都是他自封的。在这些头衔下他每年都对中国大学进行排名,数年下来在这一行也算有了相当名气和权威,并一直对外声称"客观公正",爲此从不接受任何大学的赞助。但最近很多媒体都披露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对他的"赞助"改变了在他的"排行榜"上的名次,通过这些赞助,武书连轻而易举地成了百万甚至千万富翁。有些记者想要去找他,却发现很困难,原因是他连一个很公开很方便的办公地点都没有。

武书连的这些"评估"可以说是无本万利的生意,因此他很象前苏联那个复员军人。不过他比那个复员军人要地道,因爲那些找到他的大学当然都知道这个名次是他定的,而不是任何官方的评估和"录取"。在这个意义上他倒还不是一个骗子,他不过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鈎罢了。真正骗人的是那些高校。和武书连有瓜葛的高校多半是中不溜秋的,它们都对通过公平竞争来提高学校的声誉缺乏信心,都觉得在一个对坑蒙拐骗司空见惯的这个社会中要成功就离不开歪门邪道,所以就通过向他行贿或变相行贿来提高自己的档次。

因此,在讨论武书连事件时,与其指责武书连本人通过评估大学来爲自己聚敛财富,不如追究那些向他行贿的大学。真正欺骗考生和社会的是他们而不是武书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