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皈莱:骆家辉入主美国商务部探秘(图)

作者:王皈莱 发表:2009-05-24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首位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Getty Images

前美国华盛顿州华裔州长骆家辉(Gary Faye Locke)5月1日正式宣誓就任商务部长,他也成为继199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之后,欧巴马政府的第2位华裔部长。如果加上布希政府时代的劳工部长赵小兰,骆家辉即是美国历史上第3位华裔部长。

骆家辉与欧巴马并无任何私交。在本届美国总统选举中,骆家辉先是担任希拉蕊的竞选委员会全国主席,在欧巴马赢得民主党提名后,骆家辉转而支持欧巴马。骆家辉自己认为以下几个原因使他得到欧巴马的提名:首先,他有推动贸易活动的成功经历──华盛顿州是美国最依赖于贸易的州;此外,他还有管理经验以及和民主党、共和党的关系。从1997年到2005年,骆家辉担任了8年华盛顿州州长,正是在这一位置上的出色表现,成为他入主商务部的重要基石。

白手起家闯政坛

现年59岁的骆家辉于1950年出生在美国西雅图,祖籍广东台山,其祖父在上世纪初移民至美国,后来回台山结婚。父亲骆荣硕出生于台山,在美国长大,后来回香港娶妻后再返美国,育有5名子女,骆家辉排行第2。
骆家辉童年和青少年期都在西雅图度过。童年时骆家辉家境清贫,他的父母靠经营一家小杂货店谋生。少年时的骆家辉常常到父亲的餐馆帮忙。骆家辉5岁时,还不会讲英语,但他勤奋刻苦。1968年,他毕业于西雅图富兰克林高中,随后考入耶鲁大学,藉着奖学金及半工半读,在1972年毕业并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随后他又在波士顿大学进修,1975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骆家辉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先担任华盛顿州助理检察长,又任金县副检察官。1982年当选为华盛顿州众议员,从此踏入政坛。1993年竞选为金县县长。1996年以近60%的支持率当选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美国首位华裔州长。2000年11月,骆家辉再以大比数击败共和党候选人卡尔森,顺利连任。2006年,骆家辉卸任州长一职后,在位于西雅图的一家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工作,负责亚洲、特别是中国的业务,主要是帮助美国公司尤其是华裔人士开办的公司进入中国。

骆家辉的"美国梦"

骆家辉曾说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对自己的亚裔身分有过很多困惑。他的父母想按照传统的中国文化和习惯培养孩子,但是当他看电视的时候,看到里面的美国和其他西方文化,就感受到了文化差异的碰撞。所以在一段时间中,让他觉得很难接受。之后他发现他的朋友,即便是白人朋友,也经历了同样的文化碰撞。因为美国的真实生活,和人们在电视里所看到的是非常不同的。很多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尤其是在亚洲文化背景下长大的,都觉得文化差异很大。
骆家辉说:"我的祖父在100多年前来到美国,为华盛顿州的一个家庭做仆人,洗碗、扫地、洗衣服,以换取上英语课的机会。之后就像很多中国移民一样,回到中国结婚,组建家庭。后来祖父又回到美国工作,将钱寄回中国养活家庭,最后把整个家都带到了美国。100年后,我宣誓成为华盛顿州的州长,我搬进了州长的住所,而这里距离我祖父做仆人洗碗的地方只有1英里。这是只有在美国才可能发生的故事,而类似这样的故事发生过成千上百万次。这证明了在美国,梦想能够实现。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有很大的梦想,如果他们努力工作,如果他们去学习,在美国,梦想就能够实现......"

华星闪耀欧巴马政坛

分析人士认为,华裔力量前所未有地集结于欧巴马内阁,是白宫历史上罕见的现象,折射出华人在美国从政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能源部长朱棣文、白宫内阁秘书卢沛宁、白宫公共联络部主任陈远美、国安部法律总顾问提名人方富宇、联邦众议员吴振伟,以及骆家辉,清一色黄皮肤、黑眼睛的华裔,走上美国政治舞台。这些华人土生土长于美国,都是第二、第三代移民,是美国利益的代言人。他们首先是美国人,其次才是华裔背景。正如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所说的那样:"我首先是一个美国人。"她曾现身说法告诉大家如何克服亚裔的羞涩,走入美国政坛。无论赵小兰还是骆家辉,身上虽然有华裔烙印,但他们无一不为从底层做起终圆"美国梦"而自豪。
 

来源:看杂志37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