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 热症用凉药、寒症用温药 (图)

作者:林鸿基 发表:2009-05-2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症状有鼻塞、打喷嚏、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子闻不到味道、喉咙有异物感、头痛、眼睛痒、鼻子痒、黑眼圈、咳嗽等等,西医常投以抗组织胺、类固醇、去充血剂这三类;中医讲究寒热,治疗的逻辑就是热症的鼻病用凉药,寒症的鼻病用温药。

小青龙汤 改善腹泻

针对寒症的过敏性鼻炎,常使用温药"小青龙汤",若用得太过,病人很可能因太热而生口臭或长眼屎等情形。若女病人正好因为身体虚寒有腹泻,或白带过多,吃了过敏性鼻炎治疗寒症的温性药物,不但拉肚子好了,白带也改善很多。

虚寒的白带过多,特征是清稀样又无臭无味,量多且透明如胶水状。十几年前,作者还是妇产科医师时,就常常为诊治这种疾病困扰,因为治疗了老半天,外阴阴道炎最常见的滴虫、霉菌、嗜血杆菌都消灭殆尽了,由撷取的阴道分泌物,在显微镜下已经看不到异常的病菌,可是病人还是说:"林医师,您说我好了,可是白带还是很多,我还是觉得很不清爽。"

学了中医之后,虚寒的白带过多,只要给病人温药"完带汤",也就会马上有效。我的心得是,虚寒的分泌物,在鼻部是流清鼻涕如胶水状,在阴道也是透明清清如胶水,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妇科门诊常听到妇女姊妹说,"吃了白萝卜、竹笋这些较冷的食物,白带变得更多了。"原来她们是属于虚寒的体质。这些说法,作者在当西医时,是嗤之以鼻的。

龙胆泻肝汤 行诸上下

至于热症的鼻病,如果鼻子流出黏黏稠稠的鼻涕,只须用凉性降火的药,如"麻杏甘石汤"、"泻白散"等。 好玩的是,因为用凉药,连带脸部的青春痘、头皮屑、头皮痒、脂漏性皮肤炎等属于火热的毛病也会大为改善。但如果鼻涕变为黄绿色黏稠状,可能已经被细菌感染,这时就必须用一些杀菌的、中医叫作"苦寒"的药,如"龙胆泻肝汤"之属,它的组成中,栀子、龙胆草、黄芩都是苦寒杀菌的药,就好像西药的抗生素一般。

因此,龙胆泻肝汤这一味药,在肝火旺时用它来泻肝火,在鼻病鼻涕呈黄绿色黏稠状时也用它,在妇科方面,阴道分泌物呈黄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时候还是用它,一种方剂同时可用在上中下三个不同部位,十分有趣。不过由中医的理论,用又苦又寒的药来治疗"火"与"热",本来就是十分合理。

市面上贩售的号称保肝养肝的中药,常常是这个"清肝胆实火、利下焦湿热"的"龙胆泻肝汤",中医讲的"湿热",即是西医所谓的"发炎"。泻肝火的药,本来仅可短期服用,所谓"中病即止",如果错把它当成长期保养品,就好像经年累月地在吃抗生素,导致有一天不幸要接受洗肾,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