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迷宫:台北车站 (图)

作者:蔡惠萍 侯世骏 发表:2009-05-25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车站三铁加上五条地下街的指标令人眼花撩乱,宛如一座大迷宫。

 全台最大的迷宫是哪里?台北车站。每天至少有廿万旅次进出的台北车站,三铁共构加上五条地下街及高达七十多个出口,站体设施盘根错节,加上转乘动线指引"各吹各的调",让车站成了一座大迷宫,天天都有人"迷走"!

许多民众对于在台北车站转乘都视为畏途,尤其是搭乘双铁从中南部北上的旅客,不论从"那一铁转到那一铁",常常连票闸门都找不到,更别说与亲友相约在车站某个出口或地下街,都要费尽工夫才能"相认"。

从台北车站一楼东区手扶梯往地下一楼通往捷运车站的入口,天花板挂着各式令人眼花的指标,指标牌大小不一,指引的方式也不明确,非常的不"使用者导向",许多民众到了这个区域就会迟疑,像陀螺般打转加上东张西望,类似这种"百慕达三角洲"的区域在台北车站内不只一处。

两年前高铁加入营运后,"迷走"的情况雪上加霜,再加上高铁指标是灰底白字,灯光一暗,很容易被错过。除了三铁之间复杂的转乘之外,再加上隐藏在站体内的五条地下街,那才是"迷中之迷"。

车站复杂的程度,让"地头蛇"台铁台北站长李永生都承认"偶尔也会迷路",他说,很多人刚从地下车站一出来,往往就会搞不清楚方向,加上台北站是以东南西北为画分,台湾民众比较不习惯,所以如果你在台北车站看到有人提着行李慌张奔跑,十之八九,他迷走了。

台铁表示,一两年前交通部曾进行台北车站指标整合,但就是"在旧的指标以外再加上新的指标",才会感觉"资讯比较多"。

高铁发言人贾先德也说,台北站"(指标)确实不够友善"!台北站分属不同管理单位,他呼吁,交通主管单位应该出面整合。

台北捷运公司表示,去年底市府已完成台北车站指标系统更新作业,将不同区块以"M、R、Y、Z、K"符号及编号、颜色区分,同时也广设旅客谘询中心;不过可能是宣导不足,民众对于这套"入口编号整合计画"仍是"有看没有懂"。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