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的严冬还有多长?(图)

作者:郭洋 发表:2009-05-25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站在美国财政部的办公大楼前合影。Getty Images

7国集团(G7)4月24日在华盛顿会议公报中表示,经济衰退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4月25日在华盛顿称,世界经济有望在2010年上半年复苏。

G7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指出:"虽然前景仍现疲软,景气下滑风险依旧存在,但是经济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复苏。"7国集团公报谨慎的基调表明,由于担心不良资产继续牵累银行,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不愿正面宣布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时期已经终结。

卡恩说:"我们认为危机离结束还早,但我们仍认为可能在2010年上半年见到复苏。"G7公报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1.3%,而后于2010年复苏,但也仅成长1.9%。卡恩说:"复苏得要由美国开始,也将由美国开始,我们还有好几个月的危机时期要度过。"

卡恩还呼吁各国同时注意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的风险。他认为在短期内,通缩风险给经济造成的威胁甚于通膨风险,然而各国采取的大规模公共支出计划会产生通膨风险。因此,一旦危机过去,各国公共支出应回归正常。

哈佛大学教授诺戈夫(Kenneth Rogoff)称:"经济不会从当前衰退中快速回弹,而需要经历一段缓慢成长的时期。"各国公布的报告显示,英国第一季度GDP的下滑幅度高于预期;德国央行行长韦伯(Axel Weber)预测,德国第一季度GDP可能下滑3%,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不过,3月美国新屋销售高于预期,德国4月商业信心从26年低点回弹。

近来,中国经济显示出成长跌势趋缓的迹象,但是专家们警告说,把这种迹象称为转折点还为时过早。RGE Monitor首席分析师津巴表示,中国经济最坏阶段还没有完全过去。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吸引的外商投资下降了20%。这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外资流入首次出现连续5个月下降。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在美国国务院纽约"外籍记者中心"对各国媒体做简报时指出,中国宣布大规模刺激经济方案,最近也表示获成效,"如果这些成效正确,显示中国重振经济确实起了作用。"但克鲁曼说,"这些成果来得太快",使他抱持怀疑态度。

目前,中国官方正在鼓励居民加大消费,津巴认为,这种消费诱惑还是相对太低,"因为中国的社会保障的制度仍然存在漏洞,所以中国家庭出于现实考虑不得不储蓄,以失业救济和社会保障为例,政府提供的福利很少,而医疗保险的费用又很高。"中国官方只把它经济刺激方案的10%用于社会福利部门。





来源:看杂志37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