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自杀震动中国:知耻近乎勇

发表:2009-05-25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3日,因"朴渊次腐败门"而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身亡。消息传出后,世界为之震惊,各国政界和民众难掩悲痛之情,"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而对于中国民众而言,一个总统因为"无脸面以对国民"而自杀,却有另一番的感叹和反思。
  
卢武铉因贪腐丑闻而羞愧从烽火山"猫头鹰岩"跳崖自杀事件发生后,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布朗、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卢武铉的死表达了哀悼。24日,现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也表示声明,对前总统的死表示"难以置信,令人哀痛",并将亲自前往卢武铉灵堂进行吊唁。

随着当事人的自杀身亡,"朴渊次腐败门"的调查也将自动结束。韩国法务部长官金庆汉23日发表声明,宣布结束对前总统卢武铉涉嫌受贿的有关调查。

对于中国民众而言,除了心里上的震撼外,更多的是对人性道德的反思。近日来,中国民众在网络上纷纷热评韩国总统自杀行为时认为,卢武铉因为知耻和自尊而自杀,多少折射出了韩国人道德与人性光辉的一面,同时也赢得了中国人对韩国民族的尊重。

卢武铉自杀,知耻近乎勇
  
4月30日,官司缠身的卢武铉向国民真诚道歉。5月23日早上,在与秘书上山时,纵身跳下山崖。一个曾经的民选国家元首,如今落到这步田地,不过短短数年而已,结局让人唏嘘。
  
时评作家周炯然说:"自杀也许并不是最好的方式,但他的行为毕竟不抗议和不服,更不是遮掩或顶罪,卢武铉的选择是纵身而下:这其中有一份‘无颜见江东父老' 的自尊,一份"向国民作出交代"的自省,一份‘以死而谢天下'的承担,总之,有一种余热尚存、没有泯灭的人格尊严。"
  
强国论坛发表文章说:"人性中有贪婪,当拥有的权力或便利足以使贪婪得以扩大和满足的时候,任何人都有可能把持不住而迷失方向。面对错误与罪孽,是选择救赎还是选择无畏,这不仅仅只是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是人性回归的问题。能如此坦然地面对自己的罪过,实际上是对人类社会共有法则的一种尊重,仅就这一点,我们该向卢武铉表示敬意!"
  
评论说:"知耻近乎勇,卢总统的纵身一跳,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倘若这样的光辉还可以在中国的那些贪官的身上闪现的话,我至少可以看见几丝黎明前天边透露的希望的光芒。"
  
" 推己及人,我们同样是自杀大国,但自杀的人群都是因为些什么呢?讨薪民工,被丈夫虐待的农妇,不堪生活压力的下岗工人,被男朋友抛弃的女生,几乎全部是社会底层人群,全部是与生存有关的压力造成。真正需要自杀谢罪的人,心理反而是最有承受力的,自杀从来就不需要在选项之内。"

韩国,知耻近乎勇
  
在新浪博客上,一位网友撰文"通过卢武铉自杀看中韩两国民主与法律"反思了之前中国民众对韩国的偏见。他说,"通过卢武铉自杀改变了对韩国的偏见。我们过去鄙视韩国,看来是有错误的,韩国,有值得我们尊重的不少地方,尤其是在坚决反腐和法律较真上,中国,距离很大。"
  
评论认为,卢武铉原本不必自杀,自杀本身也与清白与否无关。"但是,一个能让卢武铉、朴武铉、张武铉这样身份的人自杀的社会,多少还算是健康的。不论贪污与否,卢武铉自杀至少说明一点:韩国仍然是个知耻社会。"
  
对比中国大陆,网民"烟茶香随"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我为卢武铉先生一哭!卢先生并没有接受党的多年孜孜不倦的教诲,能够有这样高度的做人为官的觉悟,可见吾国的那些贪官们,真算得上是软硬不吃、油盐不进的特殊材料!
  
宁波老陈说,卢武铉多次表示"羞愧"和"无地自容",并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希望大家忘记我。"而在中国的贪官们看来,尊严算什么呢?
  
中国网民们一改过去厌恶韩国的态度,更多的是称赞韩国社会的知耻和自尊。也有评论感叹"民主制度真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readers.ne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