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专家黎安友谈中共政权与六四

发表:2009-05-26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过不久就是六四二十周年纪念日了,曾参与「中国六四真相」这本书英文版编辑的汉学专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教授,近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他谈到了六四二十年后中国社会的现状与纪念六四的意义。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是一位"中国通",他因为参与「天安门文件」这本书的英文版编辑,中国政府不再给他去中国的签证。

「天安门文件」中文版称为《中国六四真相》)。黎安友在这本书的前言中写到:......眼前这本文献,就其本身的戏剧性而言,它所披露的记录之丰富,以及意义的潜在爆炸性,则是空前的,它由数百份文件构成,这些文件详细描述了1989年春,北京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的高层决策过程。

黎安友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说,共产党也知道在六四开枪镇压学生和市民是不光彩的事情,所以共产党也不敢给六四翻案,也不允许人们自由谈论这件事。

黎安友:「开枪是共产党的一个SHAME(不光彩的事)。 所以他们也不敢承认他们做了这个事情。因为老百姓会有反感。我不敢说老百姓不会接受,他们可能会接受这个事实,但是他们会有反感。所以共产党就要回避这个问题,不让大家知道有关的信息。」

对于有些人说的:给共产党时间,他们会改变。二十年过去了,共产党有没有改变呢?对这个问题,黎安友说,共产党的改革只是为了巩固政权。

黎安友:「他们(中共)的改革一贯的目地是要巩固政权,巩固一党制。现在有律师、有法官、有法律,都是为了巩固政权。上访制度,是为了巩固政权。媒体的多元化也是为了更有效的做宣传的工作。他们会改,但是他们改革的目标还是巩固那个政权。」

黎安友说,中国人讲向前(钱)看。追求经济的发展、生活的改善是好事。但是,为了向钱看忘记深层的东西,是令人难过的。黎安友在教书和做研究之馀也参与人权组织的工作。他认为中国应该从人权开始,真正保障中国老百姓的人权。

黎安友:「因为中国人是人,他们应该享受所有国际法律保障的人权,包括真正的宗教自由,真正的言论自由,真正的结社自由等等...我自己相信中国人足够成熟,他们不会滥用人权。」

他声称自己住在美国,并不面临这种政治压力。他不敢向中国人说去冒险,去挑战国家机器,那样会有很大的牺牲。他非常佩服胡佳、陈光诚,高智晟等勇敢的中国人,为了道理,为了原则和国家的长远利益而付出。

黎安友:「中国人要求民主、要求自由的心理..这种心理还是存在的,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在受利的时间他们不会造反,会接受一些政治的限制。但在经济面临问题的时候,像政府的腐败现象太厉害的时候,老百姓的心理会转变。」

他认为六四的真相不会永远埋在地下。所有的历史真实早晚都会出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