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期待强化问责 杜绝“低调复出”

发表:2009-05-2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关注,最近多起官员因问责追究而下台,不久却被低调重新被任用的事发生,引发对中国现行问责制的质疑。

《南方日报》星期一发表评论说,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审议并通过了进一步防治腐败的三个文件:《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但是,官员被"高调问责"下台之后,再次"低调复出"的现象频频发生。由于制度不透明,他们为什么复出,程序是什么,为什么有的反而升官,公众都一无所知。评论指出,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在汶川地震哀悼期间公款旅游事件中被问责的官员都被指责为" 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极其恶劣",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仍然作官。这样的名单可以开列长长的一串。评论认为,让被问责官员悄悄复出是亵渎"问责",是有"问"而无"责",虚张声势的"问",起不到应有的惩戒作用。国际反腐机构"国际透明"组织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认为,中国往往靠搞运动来反对官员腐败,这不会有实质的效果:

廖然:"它搞运动,只是说明它有这个决心。但是中国搞运动是很荒唐的,就是说他实际上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考察方法就是非常有问题,这样就反而促成了问题了。比如说,中国很爱搞严打,什么叫严打呢,就是说如果平常你这个城市抓坏人,在过去一年抓了一百个人,那么现在运动来了,你得给我抓三百人个人。它不是说你刑事拘留的人少了,你这个区的社会治安好,而是说你的工作没做好。这样不就促成了警察去乱抓人、激化社会矛盾吗?就是说应该还是制度建设,所以"透明国际" 我们的主要方法都是鼓励各个国家在建立制度方面做出努力。首先,要建设制度,第二,要落实制度,一切按制度来,不能动不动就搞严打。"

海外中文网络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认为,中共中央对各级官员已经管不了了:

伍凡:"共产党自己也管不了自己了,这些官员他们是来做官的,不是来为国家做事的、为人民做事的。他们也看到共产党这个趋向要走向末路了,如果现在有这个机会不用,那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总的来讲,整个政治环境,以及当官的环境都恶劣了。要搞整党了,要抓一批有问题的人了,我想这个现象会越来越多,共产党管不了他们。"

评论认为,现在的问责往往因"事"而来,事件的性质太恶劣、公众的关注度太高,有关部门才对负有责任的官员进行处理,有点"不问不足以平民愤"的味道。对于庸官、太平官,则拿他毫无办法,要熬到他退休为止。被问责官员的悄悄复出,漠视了公众的知情权。对被问责处分的官员,不论再给他们"安排"怎样的职位,都必须本着公开、透明、公正的原则,不能以"躲猫猫"的方式暗中操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