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全球屋顶刷白色 减缓全球变暖(图)

作者:韩杨 发表:2009-05-28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26日在一个会议上建议:将全世界的屋顶都刷成白色节能。他表示此举 ─ 可将更多太阳光和热量反射回太空,从而减缓全球变暖,还能降低对用电的需求。


房屋的屋顶刷成白色,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 出环保新主张。

为了阻止全球变暖,众多科学家、媒体,都曾先后提出过不少建议。

26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呼吁:要有新思路,他开出了一种听起来很简单、没有什么高科技含量的“新药方”:将全世界的屋顶统统刷成白色,以将更多太阳光和热量反射回太空,从而减缓全球变暖。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是在伦敦举行的『诺贝尔奖得主讨论会』上提出这一建议的。他提议全世界各国:改变屋顶、道路以及人行道的颜色,认为此举将在遏制全球变暖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原因:浅色表面反射80%阳光

朱棣文提出:各国应该制定新的住房建设规则,规定所有屋顶平台应该被刷成白色。明显倾斜的屋顶,则可以刷上冷色调油漆。

此举看似普通,但其吸收的热量,大大少于通常的深色屋顶;至于道路的颜色应该变成水泥色!这样,不仅不会在烈日下让司机们眼花,而且还可减少热量吸收。

浅色表面,可以反射照射到其上的多达80%的阳光,而深色表面则只能反射大约20%的阳光,这也是热带国家屋顶和墙壁,通常刷成白色的原因。

增加浅色表面,不仅可以将更多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而且,可以减少使用空调降温,所需要的能量,从而有助于遏制气候变化。对房屋使用者来说,此举则意味着 ─ 可以节省不少空调电费。

效果:减少大量二氧化碳排放

朱棣文表示:“如果,各国将所有房子的屋顶都刷成白色,将人行道变成水泥色而非深色调;其效果,将相当于减少全世界道路上所有车辆,11年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

朱棣文说:他的这一想法,受到『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成员阿特·卢森菲尔德的启发。卢森菲尔德,曾推动加州制定了严格的建筑新规则。

自2005年以来,加州就要求所有商业建筑的屋顶平台刷成白色;后来,所有民房和斜屋顶,也被要求刷成冷色调。

卢森菲尔德,是加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而朱棣文正是这所实验室的主任。

去年,卢森菲尔德和两名实验室同事,经过推算得出结论认为:

改变世界100座最大城市屋顶的颜色,将相当于减少44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一数字,与全球二氧化碳未来10年,预计增加的排放总量大约相当。

据报道:共有60位科学家,和20位诺贝尔奖得主,参加了此次讨论气候变化的会议;会议最终将推出一份备忘录,可能影响到各国政府之间,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协议。

环保应有新思路

朱棣文呼吁,在能源制造领域进行一场“新革命”,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但他也警告说:应对气候变化没有什么致命武器,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将屋顶刷成白色。

朱棣文说,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必须有新思路。他说:“工业革命,是能源利用方面的一场革命。现在,我们必须进行一场不同的革命,可以大幅减少能源制造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全球变暖问题上,环保主义者一直提出:发达国家,必须承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对此,朱棣文表示,对于美国将引领能源高效利用、推广使用,如太阳能、风能、核能以及清洁煤炭等可再生能源,他持有乐观态度。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