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20名维权律师未准注册可能失执业资格

作者:冯日遥 发表:2009-05-28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底便是中国律师通过年检注册的最后期限,但有近廿名维权律师至今仍未获准可以注册,换言之,他们在下星期就会被取消执业资格。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谴责大陆当局打压维权律师的手法日趋严重,并认为此举是中国当局在临近六四廿周年人心虚怯的效应。而多名仍未获准注册的维权律师,都指摘司法局侵犯律师的执业权利。

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今年是大陆敏感年,大陆当局打压中国维权律师情况愈趋激烈,近日有近廿名中国维权律师未获司法局通过年检考核,何俊仁谴责大陆以行政手段干预律师执业。他说:

「这批律师一方面在大陆,积极争取律师协会透过直选产生,另外,他们又办理很多被大陆当局视为敏感的案件,我有理由相信,当局以这个行政手段,不通过他们的年检考核作为打压,情况较去年更严重。」

何俊仁又批评北京司法局,早已沦为破坏法律实施、打压维权律师的工具,他指北京市律师协会从来没有履行保护律师合法权益的职责,更公然干预律师的执业权利。他指,去年曾有多名律师不获司法局通过年检,其后透过国际社会呼吁,大陆当局在舆论压力下才作出让步,允许绝大部份的律师继续执业。

去年年检时曾一度遭当局阻挠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向记者指,他任职的律师事务所要求他主动离开,又要求他必须通过司法局的年检考核,他批评中国声称要以法治国,但却对律师進行诸多管制,影响中国法治的发展。他说:

「我仍未收到司法局发来的考核通知,最后时限是本月31日,现时当局对我们施加的压力愈来愈大,我为法论功学员被剥夺宗教信仰自由一案做代理律师,竟遭司法局官员警告,不可以以宗教信仰自由接办此案,令我感到十分荒唐,他们严重干预律师的执业权利。」

另一位亦曾在年检时遭司法局为难的北京维权律师黎雄兵说,他已经收到律师事务所的警告,指他不能通过年检,将于本月底被取消执业资格。黎雄兵对当局的做法,感到十分气愤,更指摘当局打压他们,已到达明目张瞻的阶段。

黎雄兵又说,年检考核是对律师执业资格设限,对不听从当局指令的律师,变相是一种行政处罚,是违法的行为:「对律师進行年检考核,本身已经严重侵犯律师的执业权利,依照大陆宪法,若律师没有犯上任何刑事罪行,被行政拘留等处罚,他的执业资格不能因任何年检考核等行政手段被剥夺,这是违法行政处罚法及行政许可法。」

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律师协会的办公室电话,都一直未能接通。

中国维权律师在办理强拆、收地、野蛮计生和法轮功等敏感案件时,有关部门都百般刁难,包括阻止会见及阻止出庭,甚至受到威胁和人身攻击。去年,程海、温海波、张建国、及唐吉田等律师都被迫转职律师事务所。不单如此,当局还通过操纵每年的律师证年检考核,剥夺维权律师的正常执业权利,如李苏滨、滕彪的律师证,一直都不通过年检注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