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要控制“三破一苦”电视剧

发表:2009-05-30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电总局的官员表示,目前中国大陆电视剧制作,存在“三破一苦”题材泛滥的情况,应该杜绝扩大化,引起了不小的反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所谓“三破一苦”,指的是“破碎家庭、破碎情感、破碎婚姻和家庭苦难”。中国媒体报导说,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最近在一个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火爆的亲情伦理剧有些变味,进入了三破一苦的怪圈,而“继父、继母和丑娘”等题材流行,是一个十分不好的现象,应当杜绝其扩大化。

此言一出,引起了诸多反弹。一位署名鲗鱼湖的网友在博客中追问说,三破一苦怎么是一个怪圈?这些题材的电视剧怎么变味?为什么是十分不好的现象?他认为,如果广大观众喜爱,那么管理部门还是少管为好。

香港学者刘济昆在东方日报则发表文章评论说,世界上大概只有中国政府是要管人民流泪的,他也质问广电总局,反映反右和文革的戏早都禁绝了,当局“还有什么可怕的?”

原凤凰卫视新闻部总监,现旅居美国的庞忠表示,中国所有的电视剧和电影一样,都要送广电总局审批,因此广电总局的意见,对中国电视剧制作将有决定性影响。

“ 他就是管这个事情的,它包括的那个内容,里面有一些主题什么的,他们要进行审查的。审查完以后才能演,才能放的。不合适的东西他就不让。但是,如果是他反对这个事情,那就是他要掌握这个导向的事情。就是本身的社会是这样的,它就是说不让把社会的阴暗面给呈现出来,那实际上就是还是稳定,跟主旋律那方面,从那个角度上考虑的。”

庞忠分析说,广电总局官员的讲话,可能是因为接到了上级的指示,要在建国六十周年前夕营造喜庆气氛有关。

“这个实际上它一贯是这样的。它现在就是围绕着建政六十周年,要稳固政权嘛。所以,所有社会上负面的东西,跟它执政这方面不利的信息,它都会控制的。”

旅居美国的中国作家郑义则认为,喜爱什么题材是个人的事情,但作为一个主管官员说出这样的话,就可能是个大问题。

“照理说,文学、艺术、电视剧什么的, 人人都可以批评,没有问题,你可以提出自己相反的意见。但是,他的身份,他有官身,你作为一个官员,而且主管官员,你来谈这个事情,那就完全是非常愚蠢。”

郑义强调说,三破一苦其实就是广泛意义上的所谓悲剧题材,他指出,世界上伟大的文艺作品中,悲剧占有重要的地位。

“ 实际上严格说来,悲剧是一个很高级的艺术。当然我不是指所有的电视剧了,一般的,作家都会认为悲剧是很难写的,而且是很高级的艺术。它所产生的阅读效果,它不是简单的悲观失望,它不是。很多悲剧是使人在既感到人物性格的一些缺陷的时候,命运坎坷的时候,感受到了人的一种抗争的力量。这些东西在悲剧中是表现得最强烈的,也是最感人的。所以悲剧应该是一个比较高级的艺术样式,而不是一个低级的。”

香港学者刘济昆则认为,《南京.南京》这种反映南京大屠杀中皇军英明神武而又含情脉脉的电影都可以全国放映,显示“广电总局官僚们的水平实在是不敢恭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