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是否会形成双底衰退?

作者:唯一 发表:2009-05-31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Reuters的专栏文章说,从目前的状况看,美国经济可能会有连续几年的低增长和高失业率,虽然政府注入大量的资金救急,美国经济仍然很脆弱,很可能再次下跌,制造一个所谓的“双底”衰退。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似乎有一点点起色,这种状况有可能持续到明年。但是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现在都不会象危机之前那样大笔地消费了。

美国政府现在是最后一个贷款人和消费者,但是政府的口袋也不是无限的。

Bank of America的经济学家Jeffery Rosenberg说:如果撇开政府对经济的刺激,私营的经济还是处于衰退中。他说在银行没有走出信贷危机的条件下,美国经济增长不会好,最多在0.5% - 1.5%之间,这个状况会持续三年。

他指出这样的增长率不会产生新的就业机会,也就不能降低失业率。

这个预期比奥巴马政府的预算中的经济预测要差很多。按照政府预算,美国经济明年的增长率为3.2%,到2012年为4.6%。

如果经济不会好,那么最近股市的反弹就没可能持续下去。从三月到现在 S&P500指数上升了30%.

有些经济学家的看法更灰色,他们认为美国银行的复苏需要很多年,亏损总数达4兆,消费者大量缩减花费,而政府的爆炸性的赤字会将利率推高。

如果这个看法准确的话,经济就会非常不堪一击,万一再出现高油价,美国政府就必须借更多的债,将政府和私营企业的借贷成本推高。

从传统角度讲,经济从深重的衰退中走出时通常会有强劲的反弹,因为需求扩大,企业扩大产出。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华尔街会对经济前景乐观,股市会上升。

但是,从历史上看,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通常比较深重,时间长,难于走出来。

目前,已经有人说美国巨大的国债可能会影响其财政的稳定。上个星期标准普尔提出将美国的AAA信誉率降低更让人担心。

利率也是一个非常让人担忧的问题,通常当经济复苏时,政府赤字增加,人们增加消费,利率就会上升。

把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足以说明美国经济之不堪一击,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冲击目前还是一个未知。但是很多人都怀疑可能会是原油价格。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油价已经几乎翻了一番,但是夏天的用油旺季还没有到。

德州大学经济学家James Galbraith说“推动需求,油价就会上升。如果我在奥巴马政府工作,一定会提醒他严肃对待能源业,不然很可能掉进滞涨的陷阱” 。

经济从一次衰退走出来又进入另一次的事情,历史上也是有过的,比如80年代早期,美国在三年里经历了两次衰退。

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第二次衰退,Bank of America的经济学家Rosenbergs预言说美国政府不会坐视不救,如果到2010年奥巴马任期中选时经济又不好,肯定还有人会建议政府花钱刺激经济。

Rosenberg 称,政府刺激经济通常会带来其他问题,最可能发生的事情就是利率上升。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