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蕴真 德者悟之(组图)

“淘金”诗意浅析

作者:留真 发表:2009-06-02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首诗共分四段:
 
第一段写了古时神传文化的美好;第二段写了末法末劫的现代,其艺术变异景象的可怕;第三段写了举办油画大赛的重大意义;第四段写了大赛声势将越来越洪大,和对参赛者的厚望。
 
其诗结构像条金链环环紧扣,又似玉阶登天,引领读者思想步步升华;语言朴实无华,立意高远深邃而恢宏;四段,显然是四幅色调各异,形象生动,气韵贯通,主题鲜明的巨幅画,是四部旋律优美且气势滂泼的交响曲,
 
第一段
 
"神传真文化 玉藤结金瓜",说古代的传统文化是神传的真正文化,蔓正瓜纯,完美,圣洁,是最好的文化。
 
"希腊古雕塑 文艺复兴画",是拿这些人们所熟悉的古代作品,来品味它的完美与圣洁。在技法上它强调理性,明晰,秩序,和谐,结构准确,平衡对称,与理想化。内容上表现崇高的道德内涵和永恒的精神价值。正因为它有一套美学原则贯穿其中,作品才能达到完美。所以各大博物馆,和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都有这类艺术作品,其审美价值经久不衰。
 
"圣贤知珍惜 艺苑尽奇葩",是说过去的那些艺术家们知道珍惜这些传统理念和美学原则;人们也知道珍惜这些真正的艺术。路易十四建造卢浮宫,使大量艺术珍品得以保存;拿破仑请大卫做宫廷画师,有力的支持了新古典主义绘画的发展,等等,所以那时的正统艺术能在法国和意大利等整个欧洲绽放异彩。
 
"美韵育乾坤 贤良遍天涯",说这些美好的艺术品释放出的正的能量场影响著,育□著乾坤中的万物,更直接影响著人类社会的道德观念。因为宇宙中的事务是上下对应的,天时地利人合,所以那时的社会风气良好,好人遍天下。


古希腊雕塑


古希腊雕塑


古罗马雕塑


古罗马雕塑


《西斯廷圣母》拉斐尔·桑蒂(意大利),1513-1514


《苏格拉底之死》雅克·路易·大卫(法国),1787


《天使之歌》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法国)1881

第二段
 
"末世人比邪 瓜烂蛆虫霸",是说佛教讲的末法末劫的现在,人不是相互间比谁更好,而是比谁更坏,更邪。反映到艺术作品中,就是比谁变异的更厉害,更离奇,更丑陋,更刺激。李洪志大师在美术创作研究会讲法中说:"如果人把不美的东西当作是美,那人类的道德已经完了。"所以人类的道德也好,艺术也好,都沿著成住怀灭的规律已走到了无法看,无法收拾的坏灭阶段。"瓜烂"是形容目前社会现象的腐败和艺术变异的厉害程度,特别是在中共恶党统治下的中国,越是好人越被打压,蛆虫坏人反称霸王的现象就特别严重。
 
"金埋千尺下 艺苑黑风刮",说真正好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被打入千尺以下的冷宫,美术学院很少教授基本功,传统理念和技法几乎丧失殆尽。正统的艺术家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如像布格洛这样优秀的写实画家,在美术史上得不到应有的评价,现在很多技术好的艺术家和教授却在街头画像为生。艺术界的变异风气越刮越凶。
 
"怪胎浪尖耍 灵魂被毒化"说那些丑陋变异的艺术反倒成了当今最吃香的弄潮儿,就连各国政府分管艺术的部门都从经济等各方面支持现代艺术。然而这些变异艺术却在时时处处毒化著,变异著观赏者的心灵。

"盲人骑瞎马 疾步陷阱踏",说人在迷中瞎混,道德急速的下滑而不知收敛和改好,从而急速加快著自己的被销毁。历史上也是这样,当人不符合做人的标准的时候就会被神销毁,如五千年前的大洪水,两千年前的罗马大瘟疫,及从出土文物中都能看到的,整个人类文明由于道德败坏而被销毁又重新繁衍新的人类,再败坏再销毁,不知有多少次了。今天的人比邪就是互相推波助澜,疾步走向被销毁的万丈深渊?。    


现代绘画作品 1950-1952


现代雕塑作品 1958

第三段

"淘金帷幕拉 海底浪淘沙",是说新唐人电视台本著弘扬纯真,纯善,纯美宗旨举办的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拉开帷幕,翻江倒海也要把埋在千尺下的艺术家们找出来的决心。    

"金宝真相显 正道金桥架",是说通过大赛使那些真正的艺术家显露出了他们的真实面貌和高贵价值,从而为艺术归正,起到了栋梁的作用。  

"天际起朝霞 大地神光洒",是讲08年首届油画大赛初见成效,选出的作品质量如此之高和纯净美好,已使艺术回归的盛举朝霞满天,同时人们对大赛的意义也有了较普遍的认识。诗是运用了形象思维,天上朝霞,地上金光,中间架金桥,是多么美丽的一幅油画。

"神佛来正法 重栽天韵花",这里是说艺术归正到传统的美好状态,,是势不可当的天相变化,也是神佛最大的慈悲于人,重新为人类艺术带来新的繁荣。   


《蒙难在中原》李园,2004

第四段

"来日淘金潮 涛势更洪大",是讲油画大赛年年要办,而且声势将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入人心。   

"金性通天渠 自不甘受压",是说所有正派的艺术家们,肯定根基好,通天性,悟性高,明白事情轻重的,也很可能是带著生前誓约来完成今天艺术归正使命的。所以自不甘于变异社会给予的不公,更不能屈从于某种政治压力,而会借助这次参加大赛的契机崭露头角,闪烁光辉。

"大赛结圣缘 神佛催奇葩",是说新唐人举办的所有大赛都是非常伟大殊胜的事,一旦与大赛结缘,神佛都会帮你在艺术上获得成功,因为宇宙中的众神既为人间的艺术如此败落感到伤心,又为艺术能回归正统而感欣慰。他们正企盼这些伟大艺术家们的出现,当然也会给你智慧,和用他那无比慈悲的大手,托起艺术家们的辉煌。事实已经证实了这一点,有些大赛的获奖者,一举登上了全球最高级的舞台而成了世界级的明星,这还是在人这里能看到的成功。正因为他在人类艺术归正的关键时刻起到了栋梁作用,已树立了永恒不灭的丰碑,同时也在生命的永远中摆放了无比美好的位置。

"一朝悟真道 艺海蛟龙驾",这里是说一旦悟到宇宙人生的真谛和艺术的规律及其艺术家使命的时候,那真是具备了大智慧,也有了你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作者在他的另一首诗《著文》中也表达了同样的思想。

"视透千层宇 心融万重坤 笔驾五彩云 文著一绝伦"。从《淘金》这首诗里,我们看到了大赛评委主席张昆仑教授对参赛者给予的厚望,他企盼所有参赛选手通过大赛互相交流,共同提高,都能成为艺术界的佼佼者。现在社会上的很多艺术家虽有一定的技巧,但不知画什么,是因为他们既没有正确的方向,又无深刻的思想。

我读过《淘金》诗后,受益良多,对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系列大赛的意义有了较深刻的理解,也看到了他们想通过大赛引领人类艺术步步走向正规美好的充分信心和决心。虽然现在社会上的各种大赛很多,但它绝不同于其他任何大赛。欣喜之余,写出自己的一点浅显理解, 不当之处敬请诸位有缘同好给予指正。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