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从徳《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在香港出版

作者:CK 发表:2009-06-02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了20年的时间,记录下89民运50天的历史,封从徳的著作《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近日在香港出版,他日前在美国旧金山举行新书发表会。

封从徳89民运期间,任北京大学学生自治会筹委会常委,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主席,绝食和天安门广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六四屠杀的枪声一响,遭中国政府通缉的 21名学生领袖之一封从徳,便开始了逃亡和流亡的生活。从那时起,他就决心完整记录89民运的历史,在六四屠杀2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他的愿望终于实现。

封从徳在旧金山中国城举行的《六四日记》新书发表会上表示:这本书是他对89民运的记忆,他说:"这个记忆在这本书里原封不动,包括我当时的感受,都是原封不动的。这在历史研究上很重要,20年后的记忆,和20年前的记忆,是有不同价值的。"
封从徳说,这本书也包括他对89民运精神的理解:"那些人,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甚至献出生命,他们是为了什么?一定是有一个更高的价值的感召,他门才能把生命或者是前程放到一边,置之不顾。在我看来,89民运有一个基本精神,就是舍生取义。"

封从徳流亡海外后,还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网上《六四档案》。封从徳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研究89民运,中共掩盖89民运和六四屠杀的真相,完全是徒劳的,他说:"好在89年有2千名记者到了天安门广场,89民运是记录得最完整的一场运动。它有这么多照片,我的《六四档案》公布了5千张,我手上还有1万张,我没有来得及整理它。最近我又搜集到4千多个录像。更不用说文字资料,我有2万多篇。"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教授、著名中国历史学家余英时,流亡美国的中国著名政治学家严家祺,89民运学生领袖熊焱等,为这本578页的《六四日记》作序。余英时在序言中写道:"中国文学批评史上有一句名言:‘惊心动魄,一字千金',这部《日记》完全印证了这八个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