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与时俱进 道指再清门户

发表:2009-06-03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抛弃破产的通用汽车和深受金融危机拖累的花旗集团,分别以高科技公司思科和表现稳定的保险公司"旅行者"取而代之。市场专家说,道指不断清理门户,为的是与时俱进,维持其王牌市场晴雨表的地位。

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不出所料申请破产,道指星期一即刻将其从30种股票构成中逐出。一同被道指放弃的还有羸弱的美国金融界代表花旗银行(Citigroup Inc.)。道指此番行动换上的两张新牌则分别是全球最大的电脑网络设备生产商思科(Cisco)和美国排名第二的商业保险公司旅行者 (Travelers)。

*专家不惊讶*

市场专家对道指更换成分股的最新动作并不感到惊讶。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查尔斯.卡洛梅里斯(Charles Calomiris)说,公司破产、股价暴跌都可能被扫地出门。

"这不出所料。道指的概念就是要由各个产业的大市值和大型公司做具有代表性的指数。花旗集团股值已经大跌,或许是美国银行中处境最遭的一家。而通用汽车刚刚破产。所以他们在道指30种成分股票中被更换是可以预见的。"

通用汽车星期一申请了破产保护,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四大破产案。去年9月雷曼兄弟和华盛顿互惠相继破产;另一宗破产大案则是2002年因丑闻缠身垮台的电信巨头世通公司。

花旗银行遭遇麻烦后,接受了450亿美元政府救助;自1月中旬起,其每股价值就一直没有上过5美元。

*影响可忽略不计*

哥伦比亚金融学教授卡洛梅里斯说,通常被替换的股票会有下跌,不过跌幅不会太大;而通用和花旗股票已经惨跌,它们被道指换掉受到的影响应该可以忽略不计。

在谈论新晋股票之前,我们先略微了解一下道指是怎样构成的。

从 1896年起,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始对股市表现进行衡量。它从最初的12种股票构成演变成为今天的30种股票构成。为了避免分股和剥离等情况对指数数值造成影响,该指数采用了一个除数,或者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除数(DJIA divisor)。此除数的目的在调整个股除权后的股价,以真实反映股价的实际情况,使股价指数不会因除权效果而大幅影响股价的变动。

根据这样的计算方法,股值越大的股票对指数的影响就越大,反之则越小。由于通用汽车和花旗集团股值已经暴跌,它们被新股,通常应当是更强的股票替换后,有利于道指总体上扬。

*思科补进显示高科技业重要*

市场分析人士对于保险商旅行者换掉花旗集团并不意外。美国美国债券经纪公司坎托.费茨杰拉德(Canto Fitzgerald )公司的市场分析师马克.帕多(Mark Pado)认为,做为金融界的保险门类的旅行者比起受累于次贷问题的银行,或许更能代表状况稳定的金融公司,因此能够有力地支撑道指30种股票中金融类股。

而让帕多感兴趣的是,道指为何会让思科补进。

他说:"问题在于思科。思科作为商用技术公司给道指增添了某种增长前景;相反,通用汽车代表的是老旧的制造业公司。道指的概念在于反映出什么在推动着美国经济。制造业的地位已经下降,不再是推动经济的主要动力。技术,尤其是商用技术是备受期待的经济走向,思科在这方面有着衡量经济走向的代表性。"

道指的构成在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不断更迭,从中也可以看到美国产业结构至今产生的巨大变化:从最初的12支"烟囱"公司股到现在的代表金融、制造、制药和高科技等门类的30家龙头公司。坎托.费茨杰拉德的市场分析师帕多说,从近年道指30种股票构成变化看,高科技门类日渐重要。

"他们在过去几年中将微软和英特尔、还有合并的惠普和康柏纳入构成股,而不仅仅只有IBM。这样道指30种股票中技术类股成分日渐强大。而这个门类10年前还不存在。所以这和经济从制造业转向技术产业的趋势是一致的。"

*道指影响力今不如昔?*

由于道指已经不再是股市唯一的晴雨表,许多人也开始挑战它的传统霸主地位。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教授卡洛梅里斯并不讳言道指影响力已经今不如昔。

他说:"近期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道指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出新的产业门类。这只是道指表明自己仍然能够衡量市场的愿望的一部分。你可以质疑道指到底还是不是市场的衡量者,因为现在还有标准普尔500指数,以及包括中小资产公司的涵盖更广的指数。我不确定道指仅以30种股票来衡量市场还会有多大代表性。"

不过,坎托.费茨杰拉德的市场分析师帕多则对道指地位做出辩护。他说,与作为市值加权指数的标普500指数不同的是,道指作为价格加权指数,选择少而精的产业龙头股作为构成仍具有坚实的市场晴雨表功用。同时,帕多强调,道指不断更替股票构成,也让它能够与时俱进,不至丧失代表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