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年前腓尼基人“死亡微笑毒药”成份被破译(图)

发表:2009-06-04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62日报道 ,我们经常看到漫画书上描写小丑死后依然显出笑嘻嘻的样子,其实早在数千年前,住在撒丁岛上的腓尼基人就曾经服用一种死亡微笑毒药,据称,这种神秘毒药服下后人们是在微笑中死亡。

最近,科学家声称他们已经成功破译2800年前腓尼基人的死亡微笑毒药成份,当然,这种毒药与电影《蝙蝠侠》的克星所使用的有毒气体完全不一样,死亡微笑毒药是一种以植物为基础而配制的药水。

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天然产物杂志(the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上。研究人员推测,未来有一天,这种植物可以在化妆品行业上,用来消除皱纹。

公元前8世纪时,荷马创造出了苦笑sardonic grin)一词,其中的sardonic来自于撒丁岛Sardinia),即腓尼基人制造死亡微笑毒药的地方。新的研究表明,对于他们中那些再 也不能照顾自己的老人以及罪犯,腓尼基人将给他们强行灌服死亡微笑毒药,然后将他们从高处扔下摔死或者直接殴打致死。

数百年来,这种死亡微笑毒药的成分是就一直是一个谜,但是研究者阿潘迪诺(Giovanni Appendino)以及他的同事在一种水芹中发现了可以诱导死亡微笑的化合物,这种植物有着白色的花朵,生长在撒丁岛以及意大利的部分地区池塘和河流的岸边。他们认为,这就是配制死亡微笑毒药的植物。

大约十年前,撒丁岛上的一位牧羊人吃了这种水芹自杀,人们发现他的尸体露出惊人的笑容。这引起了研究者成员之一,撒丁岛卡利亚里 大学植物学家毛罗·巴雷罗(Mauro Ballero)的注意,巴雷罗收集并分析了过去几十年来因水芹而致死的案例。最近,在新的研究中,巴雷罗和他的同事们详细介绍了这种植物毒素的分子结 构,并确定它是如何影响人体的。

研究组领导人,意大利皮埃蒙特东方大学的有机化学家阿潘迪诺表示,这种植物的成分含有剧毒,可引发类似于古人所描述的死亡微笑,包括引起面部神经麻痹。他认为,这种植物含有的神经毒素,极有可能是死亡微笑毒药的药方。他称,毛状毛茛(又名撒丁岛毛茛) 也可能是候选者之一,但据古书文字记载,毛状毛茛并没有生成在撒丁岛等这些潮湿的地方,其毒性也没有跟死亡微笑的症状一致。

作为有毒水芹中和一员,这种草药因为闻起来比较香以及具有甜味,使得它更具危险性。而通常其它有毒植物是味苦的,这种植物使人们敬而 远之。阿潘迪诺表示,这种水芹是他所知道的第二种吸引人类感官的有毒的植物,人们极容易误食口中。不过他表示,这种植物可以应用到润肤露中,在化妆品上有 实际用途,它可以放松肌肉,因此具有消除皱纹的作用。

来源:《国家地理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