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处不留人,哪有留人处? (图)

纵观美国的就业市场

作者:乔亮 发表:2009-06-04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的一个早晨,阳光明媚,北卡州研究三角地区奥米伽市场咨询公司的张小姐(化名)走进她的办公室。张小姐受人之托,在前一个周末在免费网站 Crayslists 上了一个贴,为一家公司找一个类似于首席市场官( Chief Marketing Officer )的人选,过了一个周末,张小姐想,她应该有几十个人选了吧。

张小姐在办公桌前坐下来,往旁边的传真机看。还好,有一叠印出来的纸张, 看来是收到了不少传真。她看到传真机的红灯亮着,是没纸的标志,就加了厚厚的一叠纸。传真机又开始动起来了。张小姐将已打出来的简历和求职信放在一边,自 己去做一杯香浓的热咖啡,顺便跟公司的同事们聊聊天,谈谈周末的趣事。半个小时过后,她回到办公室,再看看传真机,刚才放进去的那叠纸已经印完,传真机的 红灯又亮了。她又放进了一叠纸,不一会儿,又印完了,传真机的红灯又在闪动 …… 长话短说,那天上午,张小姐打了整整一个上午,才将传真机里存着的求职信和简历打出来,“杀死了很多棵树。”事后提起来,张小姐心有余悸地说:“这次我可 学乖了,以后在网上找人,千万别将自己的传真机号码泄露出来。即使是用电子邮件,也要专门设立一个账号。不然的话,你根本无法正常工作。”

张 小姐透露,光那个周末她就收到了四百多份求职信和自传,虽然她马上去 Crayslists 将寻人广告撤了下来,可最终连传真机上收到的,加上电子邮件送过来的,总共收到近 7 百封求职信和自传。因为这件事是替客户做的,要写工作报告,张小姐和她的助手不得不将这些自传和求职信都看了一遍,分门别类,算出统计数据,对不合格的还 要一一回复。几个星期后,张小姐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人选。所做这一切,她的报酬是 $5000 美元。她长吁短叹地抱怨,这个项目完了以后,她花了一个星期去度假才恢复过来。

如果张小姐的经历还有点儿喜剧色彩的话,那常女士的寻职 过程就比较悲壮一些了。常女士在国内是上海某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出国留学读了个企管硕士( MBA ),还嫁给了一个白人。头脑精明,英文清晰的常女士在大公司里青云直上,直至有一天辞职出来自己做咨询。 2008 年春天,当金融危机初露端倪时,她的咨询客户中止了她的合同,于是她就着手开始找工作。开始在本地开找,找不到就在美国各州找,找了八个月还找不到,就全 世界找。最近在中国找到了一个工作,工资比以前低了六倍多(按她的话说:“我以前挣多少,现在还挣多少,只不过现在挣的是人民币。”)因为她丈夫也丢了工 作,所以一家人干脆卖房子卖车,移民到中国干活去了。临走大家告别时,常女士摸着她白人丈夫的头,半开玩笑地说:“还好,他不算是海龟,不怕他在中国找小 姐。”

劳工市场: 25 年来最糟

张 小姐和常女士的经历,在目前来说并不怎么稀奇。现今的美国劳工市场,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几十年来比较糟糕的劳工市场之一。据 4 月 3 日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资料表明,到 2009 年 3 月 31 日 为止,美国的总失业人数为 1320 万人,失业率为 8.5% 。在 2008 年 3 月 31 日 到 2009 年 3 月 31 日 一年之中,有 530 万人在失去工作后,再也没能回归就业大军。失业人数还有每月增加的趋向,自从 2008 年 10 月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平均每月净损失约 65 万个工作。

如果我们退后一步,纵观美国的近代经济史,这一次经济危机在失业率上还远远没有达到最糟糕的地步。从 1975 年 3 月到 1975 年 8 月,美国的失业率也曾达到 8.5% 以上,在 1975 年 5 月曾高达 9% 。最糟糕的一次是从 1981 年 12 月到 1983 年 11 月,以长达两年的时间内,全国失业率都在 8.5% 以上,最高是 1982 年 11 月和 12 月份,失业率达 10.8% 。

南、北卡州失业灾情严重

稍微关心一点美国经济的人都会知道,这次经 济危机,受冲击最大的密西根州和加州,一个是汽车生产基地,另一个是美国高科技中心。密西根州的失业率高达 13.4% ,而加州的失业率是 11.5%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个地区的失业率分布还不一样。奇怪的是,在劳工统计局发布的资料中,在失业率最高的 4 个都市区里,头三名竟然都在加州。它们分别是:加州的 EI Centro 市,失业率 25.1% ,加州的 Merced 市,失业率 20.4% 和加州的 Yuba City 市,失业率 19.5% 。

北卡州和南卡州遭受的打击犹为惨重 : 南卡州的失业率是 11.2% ,占全美的第三位,而北卡州的失业率是 10.9% ,占全美国的第五位。在此之前,北卡州的三角地区( Raleigh )和夏洛特大都会区曾因为生活费用低和工作机会较多,在《美国新闻》周刊上被评为“最佳居住地”的首选。特别是北卡州的研究三角区,长期以来失业率都在 5% 以下。可是,在这一次金融危机,研究三角地区的平均失业率是 8.1% 。这跟北卡和南卡的其它都市区比,还算是好的:夏洛特地区的失业率是 11.4% ,南卡的 Myrtle Beach 失业率是 11.6% ,南卡首府哥伦比亚城失业率为 12% ,查尔斯顿城好一些,失业率也在 8.8% 。

究其原因,南卡的经济近年来和制造业与进口业紧密相关,而制造业的失业率相对较高(达 12.2%, 建筑业的失业率最高,达 22% )。夏洛特市失业率偏高,是因为金融业和建筑业受严重打击的缘故。而研究三角区失业率加倍,则是因为园区内的各大公司纷纷关闭和裁员,比如说 Sony-Ericsson 关了在 RTP 的办公室,而另一大雇主 Nortel Networks ,则正在破产法庭内挣扎,在 RTP 登陆的中国公司联想,目前已经受到好几次裁员冲击,即使是 IBM 和 GSK 等,也在不断地减员。

亚裔员工失业率相对较低

跟 2002 年的高科技大泡沫爆炸时相比,亚裔员工这一次相对要好过一些。据劳工统计局的调查报告指出,在美国各大族裔中,非裔美国人的失业率最高,达 13.5% ,拉丁裔美国人失业率是 12.2% ,欧裔白人的失业率是 8.5% ,而亚裔美国人的失业率则是 6.4% ,是各个族裔中失业率最低的。究其原因,亚裔人士一方面危机意识强,有工作就去做,不挑不拣,一方面做技术工作的人多,平时不问公司政治,做经理的人更 少,所以在裁员的大潮中尚能幸存。

不过,华裔员工处境相对好一些也就是对全国平均数而言,据《世界日报》报道,在纽约唐人街,不少成衣工作的工人被解雇,大量失业工人冲击保姆市场,原来每月要价 $5000 美元以上的全日制保姆,现在 $2000-$3000 美元也能雇得到了。

寻求工作的路漫长而拥挤

目 前美国的就业市场,其竞争之激烈,有时简直是匪夷所思。就拿本文开头提到的张小姐来说吧,她要找人的那个工作,“其实只是一个市场营销经理的角色”,所以 够资格的人很多,“(在近七百份求职信和自传中),至少有上百份是够资格的,还有不少是超资格的。” 她举例说,有一个在市场营销行业做了几十年的人,曾经在一家中型企业是做过首席市场行销官,现在居然提出要免费试做几个月,让雇主见识了他的能力后再雇 用。

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到底都是什么人在失去他们的工作呢?从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报告上看,略去种族和教育的背景不看,建筑工人失业率最 高达, 22% ,其次是搞建材的,再就是搞运输的, 制造业,旅游业,进出口贸易行业的失业率都在 10% 以上,白领文员的失业率是 9.9% ,失业率最低的是政府工,为 2.8% 。

有几个在加州硅谷工作的朋友,这次也惨遭公司解雇,他们抱怨说:“其实我们的公司还在招人, 但他们只招那些年轻的,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新手,而将工资较高、经验较丰富的老员工趁机开革。”但是,从劳工调查局的报告上看,年龄和性别上的歧视,可能 在某些个例上是存在的,但在总体统计上都看不出来。事实上,从整体上看, 20 岁以下的青年的失业率最高,达 20% 以上,从 20 到 24 年之间的青年人失业率是 14% , 25 到 35 岁间失业率 9% , 45 岁以上的人失业率在 6.6% 以下。从性别上说,男人的失业率是 9.5% ,比女人的失业率( 7.5% )高了两个百分点。

尽管那些在硅谷工作的朋友们抱怨年轻人取代了他们的工作,但实际上从学校 刚毕业的新生受的冲击最大。杨小姐(化名)去年八月份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搬到北卡的三角地区,原想花它一两个月的时间就能找到一份全职工作,结果找了八个月 还是一无所得,据她说,她们班的同学们,现在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找到工作,绝大多数专业都不对口。

茫茫人海,何处是归宿?

难 道现在找工作的人就一点希望都没有了吗?从表面上看,他们确实很困难。首先,要人的职位变得很少,各大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冻结了雇人。最明显的例子是,往年 4 月份,当移民局公布的 H-1B 名额出笼以后,一般几乎马上就会被一抢而空,而 2010 年的 H-1B Visa ,居然到现在还没有被用完。其次,竞争的对手增加了很多,有以前找工作还没找到积下来的人,有目前被公司裁员的人,还有刚从学校出来加入劳动大军的毕业 生,甚至还有从国外来的合法或非法的移民。就像我们从张小姐的经历中所看到的,一份职位会有几百个人申请。

但是,新工作的水流并没有被 完全关上。众所周知, IBM 在北卡研究三角区( RTP )有一个大的研发和服务基地,据地方报纸《新闻和观察家》报道, IBM 在过去半年中在 RTP 至少裁了 1000 人。可是当本文撰稿人问及北卡人还能不能在研究三角区找到 IBM 工作时, IBM 的高管明确指出:“能!只要你的技能能达到我们的需要,我们是不乏工作的。”

2009 年 4 月 24 日 ,在杜克大学的富科商业学院,北卡华人企业协会( NCCBA )和北卡三角地区的 MBA 学生们组织了一次座谈会,双方畅谈了目前的就业市场以及如何找工作的问题。 NCCBA 的政府事务副总裁 Larry Lytle 以过来人的身份作了一个讲演,内中提到:目前北卡州的就业市场,机会较大的应该有 4 个方面, 1. 非营利企业,以及政府合同工; 2. 新企业,创业型企业; 3. 学校,学府(大学),研究所; 4. 一些地区性的合作单位及项目。他认为,现在因为金融危机,很多华尔街公司都自身难保,不会雇人,所以 MBA 传统的高薪工作机会一下子少了很多。故此,有中国背景的 MBA 毕业生如果还想寻找高薪职业的话,他们 应将目标对准下面两类公司:即中国公司想在美国登陆寻找市场的,或者是美国公司想在中国寻找市场的。只有这样,这些 MBA 学生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就业市场的一片黑暗中找到自己的亮点。

另外,越是找不着工作,就越不能呆在家中长吁短叹的,一定要走出家 门,去认识更多的人。在美国的大公司,如果不幸被裁员,一般都可参加公司举办的寻职训练班。在训练班里,教师会告诉大家找工作的窍门。其实很简单,就是“ 认识人,认识人,认识人( NETWORKING, NETWORKING, NETWORKING )”。前文提到的杨小姐,虽然她毕业后差不多一年都找不到工作,可是她没有放弃,一边打些散工,一边多认识人,最后终于在她的新认识的朋友那里找到了毕业 后第一份全职工作。

曙光已在前方?

在飓风卷来的时候,一棵匍伏的小草往往能幸存, 而参天大树反而会折断。 5 月 8 日发表的数字表明,全美平均失业率已达到 8.9% ,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将还会上升,这时找工作,往往会“事倍功半“。如果找工作的大环境不好,有时不管怎么折腾还是不如人意。其实,“山穷水尽疑无路,柳 暗花明又一春“,还有一招,那就是自己创业,自己给自己创造饭碗。北卡华人企业协会( NCCBA )就有不少人这样的人。就拿 NCCBA 的蒋先生(化名)来说吧,他在 2002 年高科技泡沫爆炸时被公司裁员后,自己开了一间咨询公司。虽然生意几经风雨,几上几下,但因为他的不懈努力,最终还是打开了局面。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别人 昏天黑地,他却还是安然无恙,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而美国的经济大环境目前似乎也露出了一线曙光。从 2009 年 3 月 9 日 道琼斯指数创二十五年新低后反弹,到本文成文为止,道琼斯指数反弹了两千多点, S&P500 指数自今年年初以来第一次冲破 900 点大关。虽然就业市场的黑云暂时还没消失,但股市一般是经济复苏的超前指数。一般在股市决定性地上升后, 5—6 个月后经济就会复苏,然后再过 3 个月,就业指数就会上升,照这样算来,明年( 2010 年)年初就业市场就会好转达。只要坚持一下,曙光就在前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