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访民白衣祭奠 天安门附近再撒传单(图)

发表:2009-06-05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宝山区拆迁户朱东辉被当局限制出门,他们在家中悼念六四。(志愿者提供)

北京六四事件20周年纪念日当天,北京、上海两地访民身穿白色衣服,祭奠当年今日死于解放军枪口和坦克车下的学生和市民。在天安门广场东侧,有江苏及河北访民大撒传单,被公安带走。上海也有访民在家中悼念六四。

星期四是全球瞩目的六四事件20周年,纪念日当天,当局全力粉饰太平,暗中继续扣押大批在京的访民,防止骚乱。但是,据当地访民表示,访民们以清一色的白衣白裤纪念不寻常的日子,也有胆大的访民到天安门城楼东侧撒传单:"在上午十点半钟,徐州,还有河北的,去了天安门旁边撒传单"。

记者:他们是哪个地方的访民?
访民:江苏徐州的春婷(音)的妈妈,还有好几个人,他们进不了天安门那个圈子(警戒线)里面。
记者:他们知道今天是"六四"20周年纪念日吗?
访民:对,是是是,而且穿的白鞋,白帽子、白衬衣,白裤子。

北京公安在街上随意盘查路人证件。(志愿者提供)

一位访民表示,公安前一天下午就将天安门广场封锁,并在四周约两百米范围,拉起警戒线:"昨天下午四点钟,天安门封锁,很多访民都去不了,现在北京正街上,夜间,每隔两百米,就有一个检查站,检查身份证,访民晚上就不敢睡觉"。

在六四周年前夜,北京维权人士刘安军及家人被当地派出所强行送往郊区怀柔,星期四又转往顺义区的金顺宾馆。

据了解,除了在京的异见人士,当局还担心数以万计的访民,唯恐他们有"震撼举动",因此巡逻的公安,格外留意外地人。下午一点左右,上海十八位访民打算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申请游行,在距离天安门广场约三百米处的前门大街,被公安拦截后,送往北京市救济管理中心。访民张茵告诉记者:"我们在大栅栏被北京警察拦截以后交给驻京办了,现在驻京办在车上,我们在面包车上,我们今天准备申请游行去的"。

在上海,也有访民在非"接待日"的星期四,聚集在信访办,公安和便衣人员则是高度戒备,每人还配备了耳机,访民言行稍有不慎,立即被扣。一位现场访民告诉记者:"我们在人民大道200号(信访办),门口都是警车,大巴,他们的便衣,他们的人,我跟杨浦区的张雪玲去看了看,有两个人过来把她带走了,过了大概半个小时她来电话说,已被他们关起来了"。

北京维权人士刘安军,星期三晚被公安带到郊区。(志愿者提供)

记者:知道今天是六四事件20周年吗?
访民:肯定,我们穿的白色的汗衫。

宝山区访民朱东辉和母亲,被当局囚于家中,二十多人轮流看守,母子俩在家中展示了一幅写有"追思六四二十周年"的书法(见图)。他告诉记者:"我是从昨天上午开始的,我母亲已经有十天了,他们每天分三班来看管我们,一班有五六个,近二十人左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