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当18家公司老板 "官商合一"到极致

发表:2009-06-05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了这个标题,读者诸君,不知会不会有歧义-因为现在的某些地方,将"局长"叫成"老板"的,可谓比比皆是.这当然不对,有一点人身依附的做派,搞错了人民公仆的性质.但这毕竟不是真的"老板,只是一种戏言,或是一个谄称罢了.

但现在却是真的出了"局长老板,而且这个局长,坐拥18家公司,那可是货真价实地成了大老板-据国家检察机关的报纸前日披露,某地一名建设局长, 贪污700多万元,挪用公款则达千万余元,已被判处无期徒刑.而这条新闻里头,最有"新闻价值"的,是这名建设局长,竟开了18家公司,涉及房地产开发, 工程监理,典当,担保等多个行业,创下当今官员开办公司最多的惊人纪录... ...

一个局长,做了18家公司的老板,这当然惊人.但真正惊人之处,还不在于网友所担心的,一心不可两用,他还有什么心思工作,而在于这个"局长老板,真是将"官商合一"推到了极致-我们解剖一下这只肥肥的"麻雀",就可以看出"局长"是怎么当成了"老板"的-这位局长的第一个公司,就是房地产开发公司.为什么开这个"房地产"?因为他时任房管局长,又是怎么开成了这个公司?因为他运用局长的职权,挪来了下属单位公款420万元,一举注册成了自己的公司!至于他的"工程监理公司,则是"建设局长"权力所辖的领域,他的典当担保公司,也与建设局长的职权紧密相连.

解剖这只麻雀,可以清晰地看到"官商合一"之中, "官"是如何经"商", "商"又是怎样做"官"的.官商分离,本是现代政治的一条规则.且不说在中国封建社会的官僚政治中,已有法定的规避;至于西方的近现代,也是严格限制了官员经商,办公司,做股东.你要想从政么,一登龙门,便要金盆洗手,封刀不干.党政干部不得经商,更是中央一条坚定不移的严规.所以你要走仕途,就不要想发 财,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便成了一条现代政治的铁律.

当然,只要认真想一想,类似这种"官商合一"的事儿,并非只此一例-上个世纪的90年代,出来过"县委书记入股庄园"的怪事,先是自称"解放思想,支持发展,后来舆论一质疑,才知道犯了大忌,而现在某些地方的"官员入股煤矿,却成了一个常见的现象.如果"县官"在矿里有股份,如果"领导"也成了矿老板,那么对煤矿的监管,还有什么"严格"可言,难怪主流媒体要揭露,频发的矿难后面,是监管不力;而监管虚设的根子,又在于某些官员与煤老板之间的" 合流"甚至"合一" ... ...

现在既然出来了一个开了18家公司,拥有几千万元身价的"局长老板,就不要放过这个典型,从这"极致"中观察问题,从这"麻雀"中再发警醒!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