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的海洋发现(组图)

发表:2009-06-06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海洋生物普查项目,在全球各大海洋中如火如荼地开展!不时传来可喜的惊人发现,也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更加多彩多姿的海洋世界。以下,是探险家最近获得的一些惊人的水下发现。


1、棕色海藻

此棕色海藻和它的同胞,喜欢近海冰凉的水域,它们中一些形成了纤细的丝束,另一些类似于纤细的丝带,或多叶的金棕色灌木。它们的一种亲近是大型褐藻,繁衍在加州的海面上。它一天能长一英尺约 0.3 米,被认为是海洋中,最大的光合自养生物。


2、桶状海绵

桶状海绵的外观如一木桶,直径可达 2 英尺(合0.6米)左右。外形上,有人说像似一座小火山,在白天,中央凹洞可提供夜形性动物栖息的场所。此桶状海绵,是古老动物家族成员,有与众不同的钙化刺毛。此桶状海绵利用其刺毛,诱捕甲壳纲动物,之后用特别的细胞消化它们。


3、玻璃海绵

玻璃海绵又称六射海绵,形体大,骨骼全由硅质骨针组成,无海绵丝。此玻璃海绵是桶状海绵的远亲,在又浅又温暖的古老海洋中产生浓密礁体。在现代海洋中,此精美动物被认为只有化石存在,直到20世纪90年代探险家发现大片活着的玻璃海绵,才知道它们活生生地长在海洋中。


4、海鞘

海鞘形状有的象茄子,有的似花朵,外形很象茶壶。若用手指触动海鞘,它就会从出水管孔,射出一股强有力的水流,然后由原来的挺立状态而绵软倒伏,所以它是动物。

刚出生的海鞘很象小蝌蚪,有眼睛有脑泡尾部很发达,中央有一条脊索,脊索背面有一条直达身体前端的神经管,咽部有成对的鳃裂。且,小海鞘还能在海里自由地游泳。然而,几小时后,它的身体前端就渐渐长出,突起并吸附在其他物体上。

随后,尾部逐渐萎缩以至消失,神经管也退化只留下一个神经节,咽鳃裂却急剧增加,体外同时产生被囊。
海鞘有着脊索动物中,独一无二的血液循环系统:它为开管式循环,为脊索动物中所罕见!更奇妙的是,它们的血流方向,会每隔几分钟颠倒一次,绝对是独一无二!

海鞘虽然外形怪异,但与 1.7 万年历史的鱼、70 种左右的海豚、鲸、海豹、海狮和水獭、10 种海龟,以及大约 80 种海蛇还是亲戚。


5、海百合

海百合是棘皮动物中最古老的种类,全世界现有 620 多种海百合。常分为有柄海百合和无柄海百合两大类。这是有柄海百合,有柄海百合以长长的柄,固定在深海底。柄上有一个花托,包含了它所有的内部器官。柄上有鳞茎状的身体,和羽状分枝形似蕨叶的触手(腕),整个动物外形似植物。

柄由石灰质的圆盘构成,身体具内骨骼,由排列紧密的石灰质骨片构成。海百合的口和肛门是朝上开的,这和其他棘皮动物有所不同,它那细细的腕从花托中伸出,腕由枝节构成且能活动,侧面还有更小的枝节好像羽毛。腕象风车一样迎着水流,捕捉海水中的小动物为食。


6、月亮水母

此月亮水母是从下仰视的图片,它几乎可以和天空与大海融为一体。全球大多数海洋都有其同类的身影。它们以浮游生物为生。


7、西尔维亚·耳乐博士

「西尔维亚·耳乐」博士乘单人潜艇“深海漫游者(Deep Rover)”航行于美国加州的德雷克湾。在 20世纪 80 年代,她协助创立了二家公司,制造了此创新航行工具 ─ 开辟了人类进入漆黑深海,进行探险的局面,实现了她了解深海的梦想。


8、耳乐博士操纵单人潜艇

耳乐博士在墨西哥湾,操纵单人潜艇“深海漫游者(Deep Rover)”。此潜艇能下到千米深有海洋中,这是一片漆黑的区域,只有一些发光生物闪烁点点亮光。耳乐博士表示:90% 的深海动物,利用生物发光一导航和觅食等。


9、卫星地图

此卫星地图显示全球叶绿素的集中分布情况。显然,此地图显示叶绿素热点区在南北极的冰水里。


10、绿海龟

绿海龟因其身上的脂肪为绿色而得名。它的身体庞大,外被扁圆形的甲壳,只有头和四肢露在壳外,体长80-100厘米,体重70-120千克,最大的巨形绿海龟可达体长150厘米,体重250千克。

绿海龟在海水中游泳时,阻力相对比陆地上要大得多,需要较多的能量供给,因此它的食量也比陆地生活的龟鳖类大得多,每天要吃大量的鱼、虾、甲壳类、软体动物和大叶藻等。但它对恶劣环境有高度的忍耐性,在水质严重污染、食物缺乏的时候,也能正常生活,但生长停滞,血红素减退。目前,所有海龟都牌濒危之中。

来源:网易探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