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抽烟二十七年,为什么会得肺癌?

发表:2009-06-06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才抽烟二十七年,为什么会得肺癌?人家抽了五十年却没有事!”四十五岁的壮年男子,忿忿不平的抱怨着,似乎不认同自己“老烟枪”的身分,也不太相信抽烟跟肺癌有一定的关系。

如果每天抽烟,究竟要抽多久才会得肺癌?

研究显示,不管一天抽几根烟,烟龄二十年以内者,得肺癌的机率尚不明显,但二十五年后(不论此时是否已经戒烟)却出现明显区分─依每天抽烟量多寡,每十年增加五至十倍不等。

例如:每天抽烟超过一包烟(二十枝),五十年后得肺癌相对危险性增加到四十倍以上,每天抽半包烟,五十年后得肺癌相对危险性,增加到二十倍以上。

眼前这位患者,从十八岁开始抽烟,当兵时一天抽三包,四十五岁这一年,咳嗽咳了半年,却因经济状况不佳,连健保费都缴不起,但还是不放弃抽烟,要不是咳嗽咳出血块,他还不想就医。勉强就医后,也对“年纪轻轻”得到肺癌,一直觉得不服气。

我算给他听,如果一天抽半包 ,得肺癌的相对危险性,是没抽烟者的二十倍;一天抽一包,罹癌率提高为三十倍;一天抽一包半的烟,增为五十倍;一天抽二包烟,爆增为八十倍;像这位患者一天抽三包烟,得肺癌的相对危险性,恐怕要比没抽烟者多达百倍以上了。

为什么有些人烟瘾不大却很快罹癌,有些人烟不离手却没事?

“这绝不是命运的安排!”根据二○○八年英国科学期刊《Nature Genetic》报导,冰岛deCODE基因科技公司,研究近一万四千名冰岛吸烟者,发现人类第十五号染色体,很容易受尼古丁影响产生变异,间接证实吸烟与罹患肺癌大有关系。

法国的布瑞南博士与美国的艾默斯博士的研究则认为,基因变异的作用,使吸烟、基因与肺癌之间,存有某种三角关系,这解释了为何有些人戒烟多年后,依然不幸罹患肺癌。

也就是说,烟草所引起的某种不好的基因改变,会持续维持,并不会因戒烟而消失;而一些“修复基因”,却因为抽烟而功能永久受损,使对抗肺癌的基因无法发挥作用,所以即便瘾君子很快戒了烟,但人体基因及其功,仍无法恢复正常水准。

所以,奉劝年轻人,无论如何都不要轻易尝试抽烟!因为一旦基因遭到破坏或导致罹癌,就不是公平或不公平的问题,而是没完没了的健康问题了。

(作者为台中慈济医院胸腔内科暨内科加护病房主任,也是戒烟部落格主人“小医王”,若有疑问,可上华文戒烟网,在戒烟部落格留言http://www.e-quit.org/equitfb/smoker/Default.aspx)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