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我们都不小心吃进过多的棕榈油了!

作者:范慧珍 发表:2009-06-07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别称「植物性猪油」的棕榈油,其实早已悄悄地侵入日常饮食里:超市货架上的泡面与饼干、知名连锁快餐店内的炸鸡与薯条、路边小贩的盐酥鸡与油炸粿、餐厅厨房端出来的菜......,还有,我们自己为了避免吃进过多动物性油脂而特意选购的人造奶油与植物性奶精,也全都是用棕榈油做的!三餐老是在外的人可得小心了!
棕榈油并非不好,只是饱和脂肪酸含量太高了
取自油棕树棕果的棕榈油,因为油质稳定,具抗氧化的作用,不但自身经得起多次重复使用,还能避免油炸的食品酸败,再加上成本低,因而成为食品制造商与餐饮业者的最爱。只不过,它里面含的饱和脂肪酸,比例跟猪油、牛油不相上下,因而赢得「植物性猪油」的别称。现在也有些厂商为了节省成本而会在调和油里添加棕榈油,并改称为高单元棕榈果实仁油,即使强调高单元不饱和果实仁油,里面饱和脂肪酸比例仍然相当的高。
猪油、牛油等动物性脂肪虽可大幅提升美味,现代人却避之唯恐不及,为了就是要避免吃到饱和脂肪酸;没想到,长期食用来自植物的棕榈油,同样也会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酸!
过多的饱和脂肪酸,会提高血液里三酸甘油酯与胆固醇的浓度。因而促使动脉硬化,进而引发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血管病变。
要多摄取不饱和脂肪酸来做平衡
卫生署建议,为维持人体健康,饱和脂肪酸、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取比例应为1:1:1。
然而,现代大多数人喜欢吃肉类或蛋糕等富含动物性油脂的食物,无意间就摄入过量的饱和脂肪酸。至于平时经常外食的人,就算很少大鱼大肉,但仍免不了吃到由棕榈油煎炸或是由棕榈油化身的各种饮食。
为了追求健康,平衡体内过多的饱和脂肪酸,自家厨房用的油品宜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品。除了椰子油与棕榈油之外,所有的植物油都符合此标准。其中,又以亚麻仁油、芥花油与橄榄油的保健效果最好。
亚麻仁油里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Omega-3最多,芥花油与橄榄油里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Omega-9含量最多。Omega-3与Omega-9都有助于维持心血管健康,且没有什么副作用。尤其是Omega-3,属于人体无法自行合成、得借助饮食来摄取的「必需」脂肪酸,对人体各层面的健康影响甚大。其中,能有效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受重视。由于现代人在Omega-3的摄取量已明显不足,若想加强对Omega-3的摄取,除了特地吃鱼油或亚麻仁油,不过亚麻仁油里的OMEGA-3脂肪酸很不稳定,遇高温易变质,亚麻仁油较适合生喝或凉拌,所以可以使用芥花油与亚麻仁油的调和油~也是一个非常健康又经济实惠的选择。
现代饮食过度精致、人工,无论是外食或加工食品里都隐藏了过多的饱和脂肪酸;为了平衡,当你可以决定选用何种油品的时候,宜尽量采用不含棕榈油的油品,方能让各种脂肪酸的摄取比例接近健康的1:1:1。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