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触目惊心 谁来监督小村官的大权力

发表:2009-06-08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官是生活在中国农村最基层的一个"官员"群体,村官甚至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官",但他们手中的权力却不容忽视.近年来,屡屡爆出很多农村"两委"干部制造的几十万,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贪污大案,令社会震惊.村官的腐败行为发生在群众身边,不仅直接伤害群众的感情,成为破坏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大因素.

近年来出现的村官腐败现象,成为农村中一个不和谐的音符.在一些地方,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正日益凸显出来:有的利用职权,收款不入账;有的私自出借公款,个人收取好处;有的乱支乱花,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外出游山玩水,有的在土地征用,安置补偿,工程建设中暗箱操作,从中牟取私利等,引起广大村民的不满.如何"扭转"触目惊心的村官腐败?

国家资金为何成了村干部眼中的"唐僧肉?


一是上面下拨的资金缺乏上级部门明确的监管和审计.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资金到了乡镇一级,乡镇干部们便会找各种接口从惠农资金中割去一块,然后再向村一级分拨.由于有了乡镇领导揩油的先例,村一级的干部们也会依样画葫芦,找由头再割去一块,有时候一些村干部胆大妄为到给村民连招呼都不打,直接揩油,然后再分到村民头上.这最后到了村民头上的钱实在是"多乎哉,不多也"了.

二是农村的村级和乡镇级的民主制度滞后,缺乏村民对农村干部的监督制约制度.一些农村干部,行使职权,执行政策的时候,横行霸道, 独断专行,搞"一言堂"做法.对于各种补助资金,他们也是"看人下菜碟"是亲戚朋友的,关系较好的,多分一些,不是亲戚朋友的,关系不好 的,少分一些.有人称时下的一些作风霸道的村官为过去时代的"南霸天,绝不是空穴来风,胡乱扣帽子的.

吃吃喝喝,多占多拿谁让农村建设举步维艰?


村干部腐败都有哪些危害?在很长时间里,村干部腐败被大家理解为吃吃喝喝,多占多拿,而且"权小位轻,人们并不将其与违法犯罪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如此宽容心理遮蔽了村干部腐败背后潜藏的巨大社会危害.其一,直接侵害农民的切身利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村干部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通过巧立名目,偷梁换柱等诡秘手段,将集体资产化公为私.在不少地方,村官"富得流油,农民却一贫如洗,老百姓叫苦不迭.有人将村干部违法犯罪比喻为淋巴癌,传播转移速度高,给村农民造成巨大的损失.其二,破坏了农村稳定.村干部本应为农民的"带头人,有些却蜕变为农民身上的"寄生虫.日积月累, 农民的积怨终要爆发.在农村,由于村干部腐败,数百名农民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长期上访的事件屡有发生.

11名村官, 11个法盲"告诉了我们什么?

书记,主任,会计,出纳,这些"村两委"干部联手贪污征地补偿款,竟然认为"不是犯罪. 2008年7月,重庆市沙坪坝区法院对沙坪坝土主镇观音岩村,明珠山村,四塘村的11名村官共同贪污土地补偿款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犯贪污罪分别判处11人十年到四年不等有期徒刑. (检察日报讯9.17)令人可笑的是这11名村干部竟然说自己是在为村民谋利益,为村里争取了很多征地补偿款,自己从中捞点"辛苦钱"不算啥,怎么会是犯罪呢?错误的思想带来了终生的遗憾,一时失足成千古恨!

一方面在于农村基层干部文化素质较低,廉政勤政思想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对"村官"监管力度不够,法制意识较为薄弱.对于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官"来说,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比比皆是,以致选举村干部都没有多少"热心人,毕竟,当村官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事,既没有多少油水可捞,还要耽误农活,而对于村级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庄来说, "村官"选举不亚于"总统选举,甚至充满着"火药味"选举丑闻屡屡不断,而一旦当选则又大肆拼命捞钱,以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说明了当前农村基层的现状.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