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唐六如仕女图(图)

发表:2009-06-12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大千/画
诗塘释文:短长阔狭乱堆床,匀染轻捶玉色光,岂是无心勿针线,要将姓字托文房。
款识:六如居士本,略参用莫高窟中晚唐供养人衣饰临之。甲申嘉平阿爰。
钤印:大风堂、大千毫发。
纸本 水墨设色 立轴 108×55cm 1944 台北私人收藏。 

此幅"仿唐六如仕女图",即是大千同时融合职业画家的笔法与文人画风的气韵两种不同表现特色之精作。画上题记:"六如居士本,略参用莫高窟中晚唐供养人衣饰临之",说明此作画风本源;虽自谓系拟仿唐寅仕女图,但其所到达之境地已力追唐宋高古,又非唐寅之所能及。

画中美女袅袅行来,神情生动,仪态端庄,在安静娴雅之间而富有动势。眉目开面栩栩如生,先用淡墨钩轮廓五官,再以淡朱砂烘托。眼眶鼻梁用赭石衬出明暗,额鼻下腭则以白粉晕染,古称"三白";点唇用朱砂,再用洋红分开。最难处尤在鬓发,浓墨细笔,以淡松烟墨层层渲染,色泽柔润,清秀自然,直有从肤中长出的真实感。

此皆参用唐宋古法,非明清人所能及。衣披裙带花纹更用敦煌唐人法,色泽妍丽,描写精细,笔致清润而不刻板。画面虽仅置美女一名,却丝毫不显单调;大千于构图一道实有过人的精妙,深得古人作仕女画之秘传。

画首并以唐寅的笔法题七言诗句一首,书法之精到流畅毫无滞碍,其拟仿六如笔意已达此境地;换句话说,大千已能将唐寅胸蕴了然于心,下笔超脱自在而游刃有余。一般总认为,模仿某家是尾随其后,必不可能超越某家。殊不知这必须视仿者的天分才情;以大千用功之深,涉猎之广,故能集各家之长;因此纵然以唐六如才情之高,亦难以局宥大千之所能耐。


来源:国立历史博物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