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英国更苛刻 新制度明年底实行(图)

发表:2009-06-14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政府对加入英国籍进行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图为2008年7月22日,一位加入英国籍公民的入籍仪式。威斯敏斯特市市长颁发公民证书。(Getty Images)

英国政府为了控制外来人口的数量和质量,在近几年不断地修整相关规则,对加入英国籍进行了更加苛刻的要求,使得加入英国的“入籍之旅”变得更加艰难。最新的“挣得公民身份”制度将把取得公民身份的时间延长到6到8年。这一制度主要是针对欧盟国家以外的人,并将在明年12月正式实施。

入籍过程“三步走”

在新的制度下,英国公民权的取得将被划分为“三步走”。其中的第二步是新加的要求,即希望申请人能够充分的融入英国社会。

第一步,“暂时居民”,即在英国工作的工作许可持有者,高技术移民,合法的难民和他们的家属。这些人在英国生活的前五年将被冠以“暂时居民”的身份。

第二步,“观察其公民”,五年之后,“暂时居民”会被给于至少12个月的观察期,在此期间被称为“观察期公民”。内政部发言人近日说,现在英国正在对入籍申请提出更多要求,除了缴税,讲英文,遵纪守法之外,还需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第三步,根据观察期的表现,申请人有三种结果,即有资格加入英国国籍,延长观察期至36个月或者决定保持外国籍但是永久居住英国。

观察期

新的入籍制度跟现在入籍制度的不同之处,在于“观察期”这一概念的引入。前内政大臣杰姬·斯米斯强调,英国政府非常关心新的移民是否能够真正的融入英国社会,这是“观察期”引入的初衷。也就是说,光在英国居住足够的年限是不行的,还要证明申请人积极的参与社会活动。通过“观察期”,申请人能够跟英国社会有更深入的接触,跟更多的英国人交往,也就能更快的融入英国社会。

那么怎样才算是积极的融入英国社会呢?

首先,入籍英语考试,会说英语是融入英国社会的前提。其次,遵纪守法,严重的犯罪不仅会丧失入籍资格,还可能遭到遣返。轻微的违法行为也会使入籍申请受到耽搁。再次也是新加的一点,即申请人是否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观察期分为快速程序和一般程序。快速程序为时一年,视申请人必须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的程度而定,不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申请人观察期会被延长至三年。

快速程序

申请人如果想走“快速渠道”,即在1年观察期就达到“积极融入英国社会”的结论,就必须参加内政部规定的一些社会活动。这些志愿工作必须累积到50个小时,才有可能提前两年进入下一步骤。

被内政部承认的社区活动包括:为任何一个政党拉票,如在地铁口散发政治传单等;参加工会活动;在当地医院做义工;为某“信仰团体”做义工;在给无家可归人开办的免费食品供应处做义工 ;参加环保项目,如种树或开辟休闲场地;帮助观测新难民 ;在学校做义工 ;在博物馆做义工等。

内政部文件说,我们知道政党和工会在一个民主国家的重要作用。我们非常希望入籍申请者能够积极参与英国的政治经济生活。比如,给任何一个政党拉票,积极散发政治传单都算是“积极”的公民,因为这样可以和其他党派中的人士接触。如果只是加入某个政党或工会,而不参加活动,则不属于积极参与。

根据内政部规定,如果申请人参加这些活动,他们的雇主应该配合并准许假期,以便完成这些义工服务如在当地社区或者学校。这些积极活动都必须有相关的证明人证明。

如果伪造证明,证明人将会被处以5千镑的罚款或者入狱三个月。如果入籍申请人不参加任何社区活动,则观察期会被延长至三年。

福利制度的消减

在对入籍规定更加严格的同时,内政部也收紧了对入籍申请人的福利制度。过去几年,不断增加的移民和福利的发放,已经给英国的公共服务系统造成了很大压力。面对急速上升的移民和社区服务需求,为了“减压”,英国政府将把一部份费用转嫁到入籍申请人身上。申请人需要交纳一定的移民税,这笔收费将由地方政府保管使用。聘请更多的教师、警察和翻译人员,协助新移民在英国的生活。

在现在的制度下,申请人一旦取得永久居留,不管入不入籍,都享有除了选举权以外的各项权利和福利待遇,如小孩免费入学和NHS(卫生公共系统)的服务等。在新的入籍制度下,英国对“观察期”的居民的福利进行了大幅削减。除了小孩免费上学这一项肯定保留之外,多达十几项的社会福利都被减掉了。至于医疗方面的福利还不能确定是否保留。英国的卫生部门将会独立决定。只有通过“观察期 ”,入籍成为英国公民之后,才能享有全部福利。

各方评论不一

新的入籍制度像英国的任何一个政策一样,一旦出台就会被褒贬不一。批评家指出外来移民需要当8年的二等公民,既没有福利还要交税做贡献,最后入籍还需要缴纳移民税,实在是不公平。更有英国网友讽刺说如果每个英国公民都需要达到这些条件,很多英国人的护照都得被收回。

政治批评家们指出,工党和工会有着历史悠久的关系,通过工会会员的身份和“实习”参与,很可能使新移民在取得公民权后会投工党的选票。所以这一活动有工党利用权力,增加支持者之嫌。

影子移民大臣达民·格林说,工党政府以为发发政治传单就算是积极参政,可以快速拿到英国护照了,这种制度半生不熟,一边实践一边改动,给整个移民制度带来缺陷。

由于英国社会老龄化问题十分严重,所以迫切需要具有一定技能的社会成员支撑起国家推行的福利制度。据说英国每年需要引进100万移民才能维持一定的社会福利水平。但是新移民的加入会给本来就不堪重负的社会服务系统雪上加霜。特别是巨额亏损的医疗保健系统。在经济危机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吸引外来移民,同时又能平衡国内的社会压力,英国内政部还需要仔细权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