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维多利亚的烛光(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09-06-14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年心未冷 15万港民维园悼六四

六四20周年过去了,香港4日晚在维多利亚公园足球场举行悼念"六四"烛光晚会。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表示,共有15万人参加,创历年新高。晚会播放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生前的录音讲话,以及"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最新录制的讲话。全场民众为"六四"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并含泪举起烛光,齐唱《血染的风彩》。

20年过去后的今天,6月4日,香港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晚会约于晚间8时25分开始,维多利亚公园六个足球场全部坐满后,当局开放草场和篮球场,但仍然有大批人继续进场,连场外街道上都站满了人。在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只有自由的香港才有如此规模的六四纪念活动。

大会首先播放赵紫阳生前秘密录制的部分自白录音。从1989年开始被软禁至死,不改初衷,他是坚持以民主和法制的途径面对学生运动,坚决反对武装镇压学潮的令人尊敬的人。赵紫阳先生在录音中说:

"6月3日夜,我正同家人在院子里乘凉,听到街上有密集的枪声。一场举世震惊的悲剧终于未能避免地发生了。

"‘六四'悲剧3年后,我记下了这些材料。这场悲剧已经过去好多年了。这场风波的积极分子,除少数人逃出国外,大部分人被抓、被判、被反复审问。情况现在应当是非常清楚了,应该说以下三个问题可以回答了:

"第一,当时说学潮是一场有领导、有计划、有预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斗争。现在可以问一下,究竟是什么人在领导?如何计划,如何预谋的?有哪些材料能够说明这一点?还说党内有黑手,黑手是谁呀?

"第二,说这场动乱的目的是要颠覆共和国,推翻共产党,这方面又有什么材料?我当时就说过,多数人是要我们改正错误,而不是要根本上推翻我们的制度。这么多年过去了,审讯中得到了什么材料?究竟是我说得对还是他们说得对?许多外出的民运分子都说,他们在‘六四'前,还是希望党往好处改变。‘六四'以后,党使他们完全绝望,使他们和党处在对立的方面。在学潮期间,学生提出过很多口号、要求,但就是没有提物价问题,而当时物价问题是社会上很大的热点,是很容易引起共鸣的。学生们要和共产党作对,这么敏感的问题他们为什么不利用呢?提这样的问题不是更能动员群众吗?学生不提物价问题,可见学生们知道物价问题涉及改革,如果直接提出物价问题动员群众,实际上要反对、否定改革。可见不是这种情况。

"第三,将‘六四'定性为反革命暴乱,能不能站得住脚?学生一直是守秩序的,不少材料说明,在解放军遭到围攻时,许多地方反而是学生来保护解放军。大量市民阻拦解放军进城,究竟是为了什么?是要推翻共和国吗?当然, 那么多人的行动,总有极少数人混在人群里面攻打解放军,但那是一种混乱情况。北京市不少流氓、流窜犯乘机闹事,那是完全可能的。难道能把这些行为说成是广大市民、学生的行为吗?这个问题到现在应当很清楚了。"

紫阳先生这三段的描述一针见血的指出,六四被诬蔑为是一场有预谋的政治阴谋,而过去20年后,当初被指出的所有黑手,无论逃亡国内和还是逃亡国外的,无论坐监的还是投降的,没有一个承认自己是黑手,六四的镇压者至今也没有一条有力证据,可以证明所谓黑手和阴谋者如何阴谋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其实"六四"得意者江泽民在访问美国接受媒体采访,回答问什么采取使用国防军镇压六四的问题的时候,他说我们恐怕有人利用。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怕有人阴谋利用,实际呢是没有人利用。如果学生学会叫人利用,恐怕就不会那么年轻热血,被镇压的那么残酷。如果真的有谁利用了,江泽民就不会说恐怕有人利用。如此巨大的一场学生运动,势必许多人政治力量企图利用,但是年轻的学生没有政治阴谋家的老道,他们凭着一腔热血为反腐败争自由而来,何谈利用?如果利用,就是给亿万中国老百姓利用一下,为他们说出心里话,大学生为天之骄子,这天就是老百姓,理当为这天利用一把。89年大学生说出当时百姓的心声,成为社会大众要求国家政府变革的喉咙。

当时中国社会的腐败远远不及现在严重,但是就是20年前的那点腐败,中国人都接受不了。今天,六四血腥镇压后,民主的大门关闭了,腐败的大门打开了。而面对这种全社会制度性的腐败,人们敢怒不敢言,敢言无处言。1989年,学生顾全大局,甚至跪在人民大会堂前,请求国家领导人接见,递交请愿书,甚至被人戏称跪着的民主。学生成立纠察队,最初阻止社会民众参加学生的游行,不去煽动,就是顾全国家大局。

八九学生一直是站在学生和市民中间,既要保护市民,也要保护解放军,避免发生冲突。甚至自己挨饿,也将食物和水送给军人。学生没有一人在镇压前和镇压后暴力攻击军人。六四镇压后抓捕判刑的学生没有一个是因使用暴力判刑。六四20年以来,也没有一位六四学生进行过任何一次武装报复。所以何来暴乱呢?谁在进行暴乱呢?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在「六四」烛光集会上的录音讲话中说到:"「六四」惨案已经过去20年了。在这20年里,中共当局想尽一切办法,用经济的引诱和收买,用警察的打压和恐吓,用尽了一切欺骗和隐瞒,来抵销「六四」事件在民间和国际社会的影响。从最初的「平息暴乱」,到后来的「动乱」,再到后来的「事件」或者「发生在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他们这样做法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能让后来的年轻人知道有一个「六四」。香港同胞在几年前提出的「薪火相传,接好民主棒」的口号,是富有远见的。你们尽最大的努力,用各种可以利用的方式,把有关「六四」大屠杀的讯息传承给年轻人,让他们了解真相. 这是一场弱者对于强者的抗争,这是一场道义对于权力的较量。我们曾经遭受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但我们坚信一条,这个世界不可能永远靠金钱和权力来主宰。它总有公理在。"

维多利亚的烛光必将永远点燃下去。让我们的后人永远铭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为了反腐败争取自由民主,有一群热血青年学生献出了他们鲜活的生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