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首次发现的金钱豹足迹(图)

发表:2009-06-14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阳凌源市村民上山锄地时发现一串大型野生动物足迹
 
 

魏显峰介绍他曾经见过的那只动物的个头
 
 

现场发现的粪便

 

上世纪六十年代发现的金钱豹皮
 
 



魏云伟告诉记者:"5月12日早晨,我用手机拍到的,就是这样的爪印子。"
  
搜寻中,魏云伟还发现一小堆儿略显白色的动物粪便,尚未风干,3节粪便呈团形盘卧,每节粪便的形状为长球形,表皮里伴有几根动物的骨骼和羽毛梗,但毛发很少。拍照后,记者将粪便取样带走。
  
专家:应该是金钱豹的
  
凌源地区没有狮子、老虎出没的记载,因此,这次发现的大型猫科动物足迹,应该就是金钱豹的
  
朝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阎占山看过粪便样和照片后表示:"这是大型猫科动物的足迹,而且应该是金钱豹的足迹。这是朝阳首次发现的金钱豹足迹。"
  
阎占山说,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间,朝阳凌源地区先后4次发现金钱豹出没山林的确切证据,其中有3张豹子皮已流落民间;另一个是金钱豹的标本,现收藏在辽宁大学标本馆。
  
最有力的证据是,1984年的一天,凌源市河坎子乡村民张国忠,用炸药把一只金钱豹的头部炸伤后,遭到金钱豹的攻击,双方搏斗几分钟后,金钱豹被随后赶来的村民打死。
  
阎占山表示:一般情况下,只有狮子、老虎、金钱豹等大型猫科动物,才能留下这样大的足迹,而朝阳凌源地区没有狮子、老虎出没的记载,因此,这次发现的大型猫科动物足迹,应该就是金钱豹的足迹。
  
昨日19时,记者在电话中向辽宁大学生命科学院刘明玉教授详细介绍了发现的动物粪便的形状和特点后,刘明玉初步判断说:"这应该是金钱豹的粪便。"据他介绍,野鸡、山兔、狍子等野生动物,都是金钱豹的食物。
  
对于为何村民发现"金钱豹"身体是黑色的,刘明玉解释说,这并不奇怪,一方面金钱豹跑的速度快,另一方面金钱豹是黑黄皮毛,躲在林荫下时,给人的瞬间感觉是黑色的。
  
阎占山表示,大河北乡等8个乡镇境内,山林植被茂盛,并有大片原始次生林,野生动物众多,在2004年就被辽宁省列为青龙河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动物是:金雕、黑鹳、金钱豹。
  
阎占山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凌源大河北乡调查,寻找金钱豹活体。
  
本报将对此事继续关注。
  
新闻链接
  
金钱豹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体形与虎相似,但较小,为大中型食肉兽类。
  
雄性体重75千克左右,雌性体重55千克左右,身体全长(连尾巴)1.6米~2米,尾长超过体长一半。头圆、耳短,四肢强健有力,爪锐利伸缩性强。
  
豹全身颜色鲜亮,毛色棕黄,遍布黑色斑点和环纹,形成古钱状斑纹,故称之为"金钱豹"。其背部颜色较深,腹部为乳白色。还有一种黑化型个体,通体暗黑褐,细观仍见圆形斑,常被称为墨豹。
  
豹的体能极强,视觉和嗅觉灵敏异常,性情机警,既会游泳,又善于爬树,是食性广泛、胆大凶猛的食肉类动物。善于跳跃和攀爬,一般单独居住,夜间出没。常在林中往返游荡,生性凶猛,但一般不伤人。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