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国开旧车不等于掉身价

发表:2009-06-14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天与新公司的中国同事聚会,午餐后一同步往停车场。其中一同事指着我们步行正前方说:“你的大奔很威风啊”。我抬头一看,指着他所指的奔驰车旁的另一辆车说,那才是我的车。那位从大陆移民加拿大时间不太长的同事不好意思地说:“我以为你是公司高层,开的应该是豪华车”。

其实这位同事有这样的想法不奇怪,因为在中国人的社会里,包括大陆、港台和世界上各地的华人社会,可以说是普遍存在着这样的想法。在这些社会或社区里,豪华车的密度显然会比北美或欧洲以及日本等先进发达地区社会大众之豪华车的平均拥有量为高。车通常就是人的金钱、权利与身份的象征。不但坐在豪华车里的主人趾高气扬,连开车的司机也显得高人一等。虽然在先进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不乏开豪华车的一族,不过,在加拿大的高等教育、科技和工程等领域以及其它一些专业领域里,大家对开豪华车好象还不是特别热衷。

我的研究生导师,年轻时在欧美也玩过车,但在他功成名就(获本学科加拿大最高学术奖和任系主任)后,买的新车只是相当于现在1万5千元左右的两门小车。不是他付不起,他是大学理学院最高薪的教授,夫妻二人也无子女。他也不是吝惜,从他是个美食家就可知道。但他对车的看法,可以用他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归纳:“车只不过是从点A到点B的工具而已”。

有他这种想法的人还很多,记得那时大学里的教授们,没多少开好车的。后来在政府部门做研究,那些科学家们也多数开普通的车。有一位同事,是政府研究员里等级级别最高的,后来到YORK大学当了教授和系主任。他给我的TIPS是“只买旧车,不买新车”。因为新车一下地,价钱马上就降了一大节。倒是一位级别很低的华裔研究人员,开的是部奔驰。几年前到了一家大工程公司工作,顶头的一位西人副总裁,开的旧车已十几年,后排座位的底盘都锈出了一个洞,下雨时水从车底钻进车里。公司也有开奔驰的,是位印度裔的副总裁。有人说东方人较爱面子,喜欢讲排场,是否如此,大家可各自评定。

其实“清菜罗卜,各有所爱”。开好车开豪华车并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有能力又喜爱,买或租一辆开就是了。何况在北美要开宝马或奔驰车并不难。读研究生时的一位华人朋友,在餐馆做厨师,每月花三百租个 BASEMENT住着,再花八百供了部高级跑车,下班后开着爽一爽,也不是不行或不好,活得也挺滋润。我想点出的是,我们在北美,是否应该更深入地了解当地情况,包括文化、习惯和思维方式等。很多我们以前的观念和想法在此地不一定对或者行不通。很久以前,我遇到一位从香港来加多年、很有成就也颇有家底的华裔医学专家,当时他开的是一部中档的家庭式轿车。两年前他作为当地第一位华裔,荣获该省最高荣誉勋章。今年我再见到他时,他开的是部更小更普通但更省油的车。“年纪大了,出远门少了,小一点的车好HANDLE,既节能又环保,是个从点A到点B的好工具。”

当然,作为我们在北美的日常代步工具甚至是工作或发财之必备用具,车子还必须安全和可靠。SAFE AND HAPPY DRIVING,EVERYON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