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期获永居权 日移民引入积分制

发表:2009-06-16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不是一个移民输入国,而是一个移民输出国。因此,日本对外国人的入境居留一贯控制得十分严格。以往,移民日本定居的外国人大多是以下四种:

日本公民的配偶与父母;日本公民的子女(一般未满21岁);日本公民在国外收养的年龄不满14岁的孤儿女;日本公民在国外居住而无人赡养的祖父母。

5月14日,日本政府"接受高级人材推进会议"召开了第六次实际业务工作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扩大接收有专门知识或技术的外国人的报告书"。方案提出日本吸引外国人"高级人才优遇制度",即日本的"移民制度",将引进"积分制"。

日本国际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田中直毅针对日本政府"促进吸收优秀的外国人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方针政策,提出了"正式展开接受外国高级人才政策"的方案报告书。

日本"移民制度"方案出台后,政府的各相关省厅将研究推出具体的实施办法。

留学期间也可获永居权

日本"移民制度"方案报告书提出了基本战略。

一、对具有专门技能和资格的人材,按照专业能力给予"点数",建议对外国人取得在留资格和永住权进行审查时引进"绩点制",按"点数"给予优待。例如:以 100点为满分来判断,"点数"的判断基准是学历、资格、职业经历、研究成果、预定年收、年龄、日本语能力等。对于"点数"高的人才,原则上可以把在留资格更新、再入国手续简单化,除优先处理外,还可以把在留期限从3年延长到5年;申请永住权时,原则上必需10年在日生活期间也可以缩短到5年等。按"点数"的"积分制",不只限于入国时,在留期间更新、在留资格变更时也都赋与"点数",按照"积分制",留学生等经过自身努力,也可以在留学期间获得日本的永住权资格。作为战略性引进外国高级人才的范围,主要以生活科学、情报通讯、环境、钠米技术材料、能源、制造技术、社会基盘(基建)、生物工艺这八大领域的研究学者或者技术人员为主。

二、促进留学生在日就职,并在生活上给予适当支援。外国高级人才的最大供给资源是留学生,目前希望在日本就职的外国人留学生高达61.3%,但是每年毕业的留学生约达3.2万人,真正就职的外国留学生只有9700人(31%)。面对希望与现实存在的差距,日本政府希望尽可能缩小或者取消这些差距,把留学生定位为"高级人才后备军",官民一体来支援留学生就职活动。"亚洲人才资金构想",就是支援留学生就职的措施之一。此外,在日本语教育、留学生奖学金制度、留学生居住支援等方面实施支援政策。留学生就职活动的在留资格也由过去的半年延长到一年。

三、改善包括高级人才在内的在日外国人的生活环境。具体改善事宜包括五项:1,加速扩大国际间年金通算等社会保障协定的缔结国,探讨脱退年金时应该退还的一次性年金的上限额度;2,完备宿舍等住宿设施和中介渠道;3,扩大现在受到两国间协定限制的外国人医师的相互接受;4,医疗机关可以用外国语行医,完善医院的医疗翻译;5,充实外国人子女教育,在民族学校的税收方面予以支援。

TIPS

1、接受外国高级人才是日本国家战略决策,与此相对应,需要强化民间接受外国高级人才的支援体制;

2、制定接受外国高级人才的重点项目,基本目标是"尽可能多接受优秀人才,并且长期接受优秀人才";

3、为了达成接受目标,对在留期限等相关手续给予优遇措施;

4、重视从亚洲各国引进优秀人才;

5、为了接受外国高级人才,需要到海内外去积极宣传,完善国内国外的支援体制;

6、强化日本企业及大学等研究机关对外国人的雇佣、待遇等人才管理的环境整备;

7、留学生将被提高到"高级人才后备军"的位置予以重视,官民一体强化对留学生的日语教育等;

8、日本政府将积极改善外国高级人才在日本的生活环境,如年金、住宅、医疗、教育等;

9、针对经济社会的变动,对现行制度的运营进行经常调整;

10、现行的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将进一步改进,并视日本社会情势和动向,继续探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