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疗法 复健好帮手

作者:李叔霖 发表:2009-06-17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疗、热疗、腰椎牵引、运动等皆为复健方式,不过,音乐也能帮助患者复健。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复健科主任陈适卿表示,身体受创的病人在复建的过程中,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与复建,在国外,医院或老人院里常会聘用音乐治疗师为病患提供音乐治疗的服务,从心理层面纳入考量使音乐治疗的介入成为较容易亲近的治疗活动。

陈主任指出,音乐治疗师透过医生、物理治疗师、职能治疗师等会谈,了解病患所需复健的范围与目标着重与哪方面之后与音乐相关的活动融合在一起,可协助病人改善身体及医疗品质,对身体的运动技能复健(MotorSkill)也能有效的帮助病人尽快复原,并重新投入原有的生活。

专门设计的音乐课程有助于提升动作协调性与流畅度、加强大肌肉动作训练、加强团体的参与感与自信、提升人际的互动等,方法很简单,例如活动一开始,治疗师会唱首歌来问候每个参与的成员,之后设定一个讨论的主题,例如最喜欢欣赏的音乐等,以便提供学员互相讨论。

其次,治疗师会开始音乐的介入,使用音乐带动及提升成员彼此间的互动与信任感;最后邀请学员一起使用乐器配合音乐一起演奏。每个学员的乐器类别将由治疗师指引,目的在于每个学员有特定的复健目标,譬如上臂须要复健的学员,治疗师就会提供几项打击类乐器供学员选择。当学员在参与演奏的期间,学员间接的舞动肢体有助于达到复健的效果,同时也增加学员的自主权与自信心。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