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群众直接评议“科长”值得借鉴!

作者:张玉珂 发表:2009-06-18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省襄樊市昨日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决定将该市24个市直部门的132位科长作为群众集中评议对象,评议结果为后3名者,将被免职。(《楚天都市报》6月18日)

也许有人不禁要问,将"科长"纳入群众直接评议对象,是不是有点"小题大作"?其实不然,稍稍了解一点政府部门机关运作情况或与其打过交道的人就知道,可别小看政府部门的那些"科长"们,他们可是直接与市场主体、服务对象打交道的人。他们的级别虽然不高,只有"科级"或者"股级",但是,如果你想顺利办事就得把他们打点好,否则,你办的事情可能就要在那里"卡壳",甚至吃不了兜着走。

平时,我们通常说,某某部门风气不好,难办事,为什么难?难就难在具体与这些"科长"们打交道上。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假如把他们得罪了,即使你的各种证件齐全,正常情况下几个小时就能办好的事情,也许得拖上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年半载,甚至拖上三年五载也不稀奇。如果给他们"意思意思"一下,那一切就好办了,即使你的条件不符合要求,他们也可以"变通"处理,也会让你顺利过关。

从近年来各地处理的一些损害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的典型案件来看,这些"科长"们往往成为其"主角"。前不久,湖北孝感市纪委通报了两起损害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的案件,其中有一件就是因为该市城管局孝南分局一位科长郑某向企业索请、索烟而受到处罚。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则说明他们缺乏依法行政意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政府及其部门的各项管理活动都应该坚持依法依规,但事实上,他们仍然延续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旧有思维方式,将各项法律法规抛于脑后,我行我素。二则说明在政府职能日益转变的今天,仍然有些部门及其干部缺乏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三则说明这些部门在平时管理上比较松弛,纪律制度形同虚设,部门领导干部不能做好表率,对干部的要求也不严格,"上梁不正下梁歪",导致一些"科长"们敢"见缝插针",对服务对象才敢吃、拿、卡、要。

不要小看这些"科长"们的不端行为,因为他们履行职责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部门、代表政府,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事关部门的形象、事关政府的形象。如果对这种现象不采取措施及时加以扭转,势必会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

值得欣慰的是,一些地方已经意识到了存在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并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和整顿。有的地方将"科长"们的工作业绩纳入部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襄樊市这次将132位科长直接作为群众集中评议对象,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关键是要在群众的参与上力争做到广泛性,在评议上尽量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象襄樊市委书记唐良智所说的那样,通过评议活动,坚决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强化党员干部人人都是服务主体的意识,营造让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的政务环境。


来源:人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