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为什么要当新加坡人

作者:网友:雷志华 发表:2009-06-18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莱坞中国功夫明星李连杰被证实已经加入新加坡籍,新加坡的媒体也予以跟踪报导。记者在查阅新加坡当地的媒体报导后,发现中国的一代功夫巨星李连杰近两年便多次悄然访狮城,原来入籍新加坡早有端倪!(6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明星在功成名就之后,"一江春水向东流"地移民国外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明星们的星光开始逐渐在外国的天空闪现,且有愈发灿烂之势。这不,连一身正气、潇洒倜傥的"飞鸿"都要成为新加坡人了。"黄飞鸿"对于我们来说也许不仅仅只是一个名字,他更寄托着无数中国人梦寐中的英雄梦、爱国情。在有些人的眼里,李连杰就是"黄飞鸿"的化身,理应是一个热血沸腾的中国男儿。可是,他却先行移民美国,继而"投奔"新加坡,绕来绕去始终就是不和祖国人民生活在同一片热土上。

前些年,每当有明星移民国外时,总会激起一片激烈的讨伐声。愤怒者毫不吝啬地用虚伪甚至叛国等最为激烈的词语来形容他们,或许也希望借此来反证自己的一颗"拳拳之心"。时间可能真的能让人变得理性,此次李连杰"弃美投新"就是不回国的架势似乎并没有过分地激怒大众。与以往的大动肝火相比,我们平静了很多,不再热衷于上纲上线了。明星毕竟也是人,移民是他们不容置疑的权利。况且移民与爱国并没有逻辑上的必然联系,生硬地将两者牵涉在一起本身便是一种过度的阐释。尊重他人的选择,其实也就是在间接地捍卫自己"潜在的"的权利。仔细思虑一番,明星移民反倒使我们的心态变得更加成熟,逐渐远离了狭隘爱国主义的泥潭。

欧美国家一直是明星们的移民首选地,陈凯歌、顾长卫夫妇等人早已当上美国人多年了。现在,新加坡、中国香港正在逐渐升温,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巩俐、章子怡便分别选择了这两块"新大陆"。当初巩俐选择新加坡时,我便大惑不解,为什么她偏偏相中了这个蕞尔小国。新加坡不过是个弹丸之地,想我泱泱中华,何其之大,抵得上多少个新加坡啊。见得多了,慢慢觉得明星争先移民也许是源自于人类"趋利避害"的本性。相较爱国情感而言,也许还是成熟的民主法制、便利的工作生活甚至是宽松的签证和生育政策更为诱人。我们与其毫无意义地失落或愤懑,倒不如多想想这样一个问题:同为华人社会,甚至同为一个国家,为什么明星们偏偏要移民新加坡或是香港?

不知道李连杰"弃美投新"时是否考虑到了种族因素,毕竟新加坡是个华人为主体的社会。如果真是这样,那证明李连杰心中还保留着一丝炎黄子孙的身份认同感。最后,笔者妄自揣测一番:如果美国也是个华人国家,"黄飞鸿"还会一波三折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