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维稳,于事何济?

发表:2009-06-18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边要维权,那边要维稳,这是今日中国大陆政治生态的特征。

老百姓要维权,维的是住屋权、耕地权、就业权、受教育权、就医治病权......,更多的人要维护宪法所赋予他们的各种权利。目前,中国城乡的群体抗争活动,正在升级,因而社会不稳,政局不稳。

这是对中共政权大厦结构的冲击。

因而执政者忧心忡忡,寝食不安;因而近年来,中南海就一直把维护政局和政权的稳定作为他们的头等大事。零九年被称为政治敏感年,更是将维稳作为执政治国中的重中之重。

执政者维稳的伎俩,有文武两手。"文"的一手,主要是宣传造势(与此分不开的是?战),鼓吹民族主义、爱国(党)主义,大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实际上是愚弄老百姓,搞假大空,开空头支票,骗取民心。

例如鼓吹超美论。全球金融海啸中,美国经济出现危机,于是中共吹嘘什么"中国将超过美国"、"中国将成为世界一哥"、"全球金融海啸中,中国稳如泰山"、"社会主义救资本主义"、"中国向美国抛出了救生圈"......。一时间中共成了救世主。

又如吹嘘"保八"。在全球金融海啸中,中共声言坚持"保八"目标,"保八经"从去年一直念到今年初,让人相信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只升不降,独步全球。

再如海上大阅兵。四月二十三日,中共海军建军六十周年,中共借此搞海上大阅兵,将自己研发建造的新式舰艇亮相,宣扬中国的"崛起"、"富强",提升中共的声势,对外以加强威慑力量示人,对内让老百姓相信中国已成为海军大国,海空陆联成一气,足以左右世界大局,中华民族可以加倍自豪。

不过,这些宣传和表演,收效不彰。对于"超美论",去年就有一些官方报纸高喊"别听‘中国将超过美国'的忽悠"(《中国証?报》),今年初,中共大概自知牛皮吹破,听众大喝倒采,因而高音喇叭变成哑巴了。"保八经"念到近期,也变了调,因为原来寄望于增加出口、扩大内需,结果却是出口下降、内需不振,"保八"保不住,只好求其次了。海军大阅兵的民间反应是劳民伤财。自吹自擂建造"和谐海洋"、"和谐世界",实际上却只会在国际上掀起扩军备战的浪潮。

总之,"文"的一手,用彩色泡沫掩盖危机的伎俩蒙骗不了人。最近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二○○九──二○一○年)",开出一列"国家承诺"的人权项目,意图让人们相信,中国人民的人权从此由国家给予保障了。岂知落笔就自打巴掌──人权是与生俱来的,你却弄出恩赐人权,是不是一个党定的"人权小圈子",让人们作笼中鸟?其实宪法也有有关人权和公民权利的条文,但执政者、执法者却不按宪法办事。中共除了玩弄"文"的一手外,也经常使出"武"的一手,用暴力对待维权者异见者,刘晓波目前不是还在拘留中?

奉劝中南海诸公,如果你们真的"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就应当彻底反思检讨和放弃你们一手愚民、一手奴民的政策,这两手对你们孜孜以求的政权稳定是无济于事的。目前社会的不公不义引起的社会矛盾(特别是权贵利益集团、贪官污吏和一般百姓之间的矛盾、冲突)是制度性的问题,只有用改变制度的方法才能解决。一句话,就是用真正的民主制度取代专制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出路,也是中国的唯一出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