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击涉嫌海外行贿的公司

发表:2009-06-19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司贿赂在许多国家普遍存在,特别是对一些跨国公司来讲更是如此。美国司法部近来逐渐加大对涉嫌海外行贿的公司的起诉力度,迫使相关企业采取昂贵的措施进行自我保护。

本世纪初,美国爆发了一系列商业丑闻,从而引发了新的公司改革运动。

国会早在1977年就通过了《反海外贿赂法案》(FCPA),但这项法案几十年来基本上被搁置。司法部加强打击海外贿赂的行动就是基于这项法案。

这次打击海外贿赂的行动已经拓展到全球五大洲,并涉及到所有行业,包括能源和医药设备。据有关公司自己透露的消息,目前受司法部调查的公司包括Sun公司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

司法部负责这项行动的官员马克.门德尔松说,现在至少有120家公司正在接受海外贿赂行为调查,而去年年底接受调查的公司只有100家。

目前,美国各大公司都在估计是否存在受打击的风险。一些公司已主动向司法部表示要坦白罪行,希望获得宽大处理。司法部的门德尔松说,这些公司并不希望等着司法部找上门来,因此会抢先主动交待。

总部设在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市的特雷斯国际公司是个以反贿赂为主要业务的非盈利机构,它的总裁亚历山德拉.弗拉格也担任着美国律师协会反腐败委员会共同主席的职务。

弗拉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对商界开展的反腐败运动并不是一项新的举措。有关法律自从1977年以来就已经有了,主要的区别在于执法力度。

他说:"司法部近年来增加了执法力度。但这并不是一种突然的变化。我认为,很多人都在谈论这是美国新政府的新的工作重点。尽管情况也许会是这样,但对于司法部来说,增强反贿赂力度并不是新动态。这方面的案件数量在增加,罚款数额在增加,判刑的人数也在增加。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目前门德尔松的团队由8名联邦调查局特工组成,去年该团队仅有5名成员。

司法部调查的公司中包括一些外国公司,由于这些公司在美国上市,因此美国司法部有权过问它们的案子。美国律师协会反腐败委员会共同主席弗拉格谈到了审理这类案件的复杂性。

他说:"有时候,一些大案需要许多年时间审理,其中还涉及到联邦调查局进行的调查。这些案件都具有国际性的特征。这就意味着,你必须与其他国家的政府合作。审理这些案件不但极为艰难,而且非常缓慢。因此,你今年,也就是2009年看到的这类案子或许至少经过一年甚至长达三、四年的审理时间。"

《反海外贿赂法案》禁止美国公司为获取商业利益而给国外官员或国有企业员工赠送现金或实物。然而,在什么是正常送礼和什么是行贿之间存在着一个灰色地带。

从事反贿赂控制的非盈利组织特雷斯国际公司的总裁弗拉格说,一般人都懂得,为了获得生意而给政府官员赠送现金,或把钱转到这些官员在海外的帐户里,这些都是不正当的做法。虽然他们可能仍然会这么干,但他们心里都明白这样做是错的。然而,大多数人不懂的是:给客户送昂贵的礼品、请他们享受奢华的娱乐活动、利用商务考察之行去迪斯尼乐园或赌城拉斯维加斯等等也会给公司带来麻烦。

弗拉格指出,在正常的送礼与行贿之间,有时候很难界定。例如,在中国农历新年给中国官员送礼以及在圣诞节给西方国家官员送礼,按理说是符合当地习俗的。可是,如果礼品过于昂贵就会出问题。

她补充说:"还有一些更为微妙的灰色地区。我们知道,娱乐和旅游这些活动都比较容易监控。而另一些情况就难以监控。例如,某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提出要求说,我需要你们在我的家人申请赴美签证时提供帮助,或者说,能否帮我的子女在美国找一所好大学?与此相关的一个十分常见的要求是,你们能否给我的孩子提供奖学金,帮助他解决学费问题?在暑假时能不能帮他找份工作干?诸如此类的事情对那些政府官员本人是很重要的,但如果满足他们的这些要求却有可能让自己的公司遇到麻烦。"

随着美国反贿赂法执行力度的加大,各大公司都在重新评估自己的商业行为,并且花高价聘请顾问提供帮助。如果发现内部问题,许多公司都会向司法部坦白,司法部会对这些公司做出宽大处理。

全球调查公司纳尔代洛的创办人和总裁丹.纳尔代洛对美国之音说,现在的趋势是,许多公司会主动找他们这类调查公司协助调查案情。

他说:"典型的情况是,当我们被召来时,往往都是那些公司想要调查这些案子,他们做出决定,愿意遵守不行贿的规定,并且想要把有关案子查个水落石出。我认为这是当前的大趋势。当然,也有少数公司对此类事情听之任之,但是,现在他们这样搞越来越行不通了。"

去年12月,被美国司法部指控在海外行贿的西门子公司同意支付8亿美元的罚款,创下单个公司支付行贿罚款数额的历史记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