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東─第一根火柴?

作者:張軼東 发表:2009-06-19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的反抗力量在增长

杭州"?车案"中谭卓的鲜血和"巴东女服务员刺官案"邓贵大的污血真正把二○○九年的五月份染成了一个红五月。可以说仅这两案(不计算沈阳冤民北京自杀等其它事件)造成的民愤比二○○九年前四个月中共造成的民愤的总和还要大。看来压迫者一方的力量有萎缩的趋向:"骗"的效果越来越低微了,没有人信得过官方关于?车案和刺官案的解释。而代表着全国人民"半边天"(至少六亿吧?)的全国妇联迟迟才出来表示"关注"。于是中共就只好加大"压"的力度:压学生,压知识分子(警告沙叶新等三人)。继县委书记和县公安局长集训之后,又开始集训县纪委书记。中共真的是对人民"严阵以待"了。直到现在还有一些知识分子在不停地向中共"进言"、"呼吁"和"建议",劝说中共应该如何如何。其实中共自身对于这些"应该如何如何"的道理比你理解得更深刻,关键是它已经没有可能这么做了。这么做就等于是自己在它的防波堤上钻眼,那不是加速防波堤的倒塌吗?

另一方面,人民的反抗力量则是在继续增长。不要看现在的大学生不像"六四"时期的大学生那样勇敢和坚强,但兔子被欺负急了也是要咬人的。那怕只是"非暴力,不合作"的口号,也是在削弱中共的控制力,而且使大学生中的"愤青"和"信息员"之类的人抬不起头来。另一个更值得注意的迹象是军警中觉悟的人正在增加。其实军警在镇压人民时往往不断地表白:"我们是吃这碗饭的,没有办法!"但是他们吃的这碗饭是越来越血腥的。当血腥浓度大大提高时,他们还吃得下吗?最近有一名战士写信给胡锦涛揭发军队中触目惊心的腐败,引起胡锦涛下发整顿军队的文件。但是胡锦涛只凭一纸文件就能整治好军队吗?到头来可能还是军头们"整治"他差不多吧?另外杭州?车案后,一名干警竟揭发出杭州官场的黑暗状况。这两位(战士和干警)得有多大的胆量才干得出这种事来。但客观趋势是这种战士是会不断地增加的。不要求军警们都调转枪口起义,只要他们软磨硬泡,朝天开枪,中共的大堤就决口了。

星火燎原的沙盘推演

很久以来就有过不少中外人士说当前中国大陆遍地布满干柴,只要有一根火柴就会引起熊熊烈火。这多事之二○○九年红五月似乎已经在推出两根可能引燃的火柴──杭州和巴东。我们不妨大胆地分析和估计一下,这两者之中谁更可能是第一根火柴呢?

杭州?车案的肇事者及其背景是江浙(江泽民的大本营)一带的权贵集团。江浙民众和这个集团之间的矛盾并不导致江浙民众和整个中共之间的矛盾。于是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中央就面临着两个对立面:江浙集团和江浙民众。在形势导致必需动武时,胡中央就得在两个对立面之中选择一个打击对象(拉一个打一个)。打击谁呢?其实对胡中央最有利的是趁这机会彻底摧毁江浙权贵集团,甚至不惜进行军事镇压(杀他几个,抓一小批,逼出国一大批)。这样胡中央不仅真正地控制住了江浙一带,还能赢得广大江浙人民群众的拥护。这将等于是发动第二次文化大革命。但是胡锦涛看来不是这块料。他并不像毛泽东当年发动文化大革命时有林彪掌握的军队支持。胡锦涛又没有像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那样的胆识,因此他作出这一选择的可能极小。最后他尽管不愿意也得维护江浙权贵集团而和江浙民众敌对,把江浙民愤硬压下去,然后再听任江浙权贵集团和江浙民众对他夹攻吧。另一方面,江浙鱼米之乡的民众??罐罐较多,民风较温和,即使愤怒也豁不出命来(谭卓之父已被赔款"摆平"了)。不过在第一根火柴引著大火后,江浙地区成为第二根火柴倒是可能的。

"巴东女服务员刺官案"后形成的形势则不一样了:那不像杭州?车案后形成的一个三角形(胡中央、江浙权贵和江浙民众),而是整个以中共从中央直到地方县处级腐败分子为一方,以十二亿以上弱势人民群众为另一方阵线分明的对垒形势。不要看人民群众无权无势,邓玉娇的修脚刀可是比一万个异议人士以及他们写的一万篇文章还有力量。可以肯定,不论如何处理邓玉娇,中共最终都将是输家:判刑吧,激起更大民愤,不判刑吧,民众反抗的信心更大。两者都可能把巴东变成第一根火柴,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巴东虽属华中的湖北省,但靠近川黔两省。这一带自古民风强悍,四川更是历史上以"先乱后治"而出名。明末时期这里还出现过女英雄秦良玉(邓玉娇身上可能也有这种基因吧?)。二○○八年汶川地震以来,川黔滇等地区民怨高度密集。如果这一根火柴点着了,熊熊大火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很大的。

导致中共政权崩溃的条件已存在

人们可以感到历史发展的趋势,甚至因此感到这种趋势会带来某种巨变。但是人们往往会想像不到巨变会来得这?快。例如尼克松曾经写过一本《一九九九:不战而胜》,预言一九九九年前苏联将崩溃。而事实上前苏联的崩溃是发生在一九九一年,即比尼克松的预言还要早八年。现在绝大多数的人都在预言中共的一党专政制度还能延长十多年,中共自已也在拚命实现这一可能。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许多导致中共政权崩溃的条件已存在,剩下的问题主要是考验民主与专政双方的智慧。民主一方应充分估计各种可能性,并有多种应对策略。这样才能在巨变真正发生时因势利导夺取胜利,并减少动乱和损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