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最牛的女法医

作者:露茜·阿什 发表:2009-06-20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法医彭蒂的名字在泰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她伸张正义,揭露犯罪,敢对警方叫板,与黑帮抗衡。她的出现,改变着泰国的司法制度。BBC记者露茜·阿什采访彭蒂后发现,她在调查死亡真相过程中,经常遇到各种挑战:

"我们的老板就在后面,你正好赶上吃午饭的时间。"这位年轻人一边说着,一边脱下乳胶手套。

在军营大院里走上一段路可以看到一个临时搭建的实验室,后面有几棵椰子树提供了一块荫凉地。彭蒂守在一个大铁锅旁边。

她满脸汗珠,但是她的紫色眼影仍然完好无损。

"我喜欢做饭,"她一边说话,一边在煮方便面。"但是我不喜欢用刀切生肉,因为这太像验尸了。"

当你见到彭蒂的时候,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她是法医。她手腕上戴着叮当响的手镯,下身穿着一条紧身牛仔裤。她穿着打扮最突出的还是她那一头又红、又尖的朋克发型。

她追求时装的个性决定了她在事业上所作出的选择。

彭蒂年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学医,但是在泰国,医生在穿衣打扮以及行为举止上必须保持传统。因此她决定不和病人打交道,而是更愿意围着死人转。

"死人是不能批评我的,所以我想穿什么就穿什么。"她开玩笑说。

当然,彭蒂并不总是追求大红大绿的颜色。她撰写的破案实例书籍特别畅销,在其中一本书的封面上,她披着一身白色丝绸,手里捧着一个骷髅。

DNA革命

彭蒂的穿衣打扮和写的书都很前卫,她与警方打交道的方式也是与众不同。

20多年前发生一起她的一名女学生被杀案,自那以来,彭蒂时常与警方发生矛盾。

那位女生是被心怀嫉妒的男朋友杀害的,尸体还被剁成168个碎块。

警方在男朋友的汽车里发现了一块血迹,但是没有跟踪追击,采取行动。

彭蒂后来得到许可,对这名男子的公寓进行搜查,在卫生间的地板上发现了另一块血迹。她确定这是受害者的血迹,随后她在厕所的水箱里还发现了受害者的尸体碎块。

当时,这个案子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也使许多泰国人意识到DNA证据的重要性。

死亡威胁

自从那次破案以来,彭蒂在几个案子中提出的证据都与警方的说法相矛盾。有的时候,她甚至怀疑警方在破案工作中做手脚。

当有人不明不白地死亡,或者在警方拘留期间死亡时,死者的家属经常请彭蒂进行独立验尸。

其中一个案子涉及到一名泰国国会议员的死亡。当时死者的手里握着一支手枪,右边的太阳穴有一个弹洞。

彭蒂认为这不是一起自杀案件。她因为作出这样的判断而受到死亡威胁。

从英国请来的法医专家艾德里安?林纳克里也得出同样的结论。后来,这名议员的兄弟被控谋杀罪。目前这个案子还在审理过程中。

林纳克里说,他和彭蒂一样,经常发现来自停尸房的证据与官方的说法不相符。他说,彭蒂是一位非常勇敢的女性。

东南亚发生大海啸后,彭蒂在一座寺庙里帮助鉴定了数以千计的遇难者遗体,一时间在国际上名声大噪。

但是,泰国警方一位负责人批评彭蒂没有按照正确程序开展工作。

此外,彭蒂在所谓"反毒品大战"中发表的言辞也激怒了警方。在警方那次行动中,有2500人丧生,其中主要是贩毒分子和吸毒分子。

调查发现这些死者手中总是有武器和毒品,好像他们是在与警方交火过程中死亡的。但是彭蒂查出,枪管上的残留物是在这些人死后被涂抹在他们手上的。

军方保护

现在,彭蒂在泰国南部开展的调查工作又引起了争议。

我看到她领导的法医小组在搜查一名涉嫌制作炸弹的疑犯住宅。

这是一个很偏远的村庄,我们必须在军人武装护送下,乘坐直升机才能达到那里。

转天早晨,彭蒂很快赶到调查现场。在此之前,政府军士兵遭到不明枪手的伏击。

此时此刻,我突然意识到彭蒂为什么自己经常煮方便面,因为她要是到街上找一家当地餐馆吃饭,实在是太危险了。

彭蒂曾经得到过警告,反叛分子悬赏很高的价钱要她的人头。 在首都曼谷,警方的一位退休将军对我说,彭蒂就是迷恋在媒体曝光,其实她应该集中精力做好验尸工作,不能做起事来像警察一样。

泰国南部的一些人权组织和当地居民也对彭蒂表示不满,说她与军方的关系过于密切。

彭蒂说,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必须与军方合作。但是她否认受到军方摆布。

彭蒂告诉我,如果她发现士兵虐待人的任何证据,就会立刻向他们的上司报告。

这样做能达到什么效果,我不知道。不过,5年前泰国南部塔克贝市发生几十名抗议者死亡事件,彭蒂是揭露这个事件的第一人。

她说,当时这些抗议者被强硬塞进军车,后来发现有近80人因窒息死亡。

泰国一些报纸形容彭蒂是"死亡医生",但是她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事业。在返回曼谷的路上,我问她面临的下一个挑战是什么?

彭蒂回答说:"我希望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从事这样的工作,就不会有人批评我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