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作者:疏割 发表:2009-06-20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时喜欢看一些关于禅的故事,因为在这些故事中,那些智者并不故作高深,而是把自己认识天、地、人的智慧引领向朴素和内敛。禅讲的是体会捻花一笑的顿悟,是感悟话语机峰的犀利流畅,是享受智慧机智奇诡的乐趣。因着喜欢禅,自然而然的喜欢上了有关禅的文字。唐代诗人王维以写禅诗闻名,他的《终南别业》中的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在我看来就极富禅机和生命的智慧。

《终南别业》道出了一个"任性逍遥,随缘旷放"的禅者的生活理想,展现了一个超然物外的禅者形象。他逍遥自在,纵情追赏自然风光,漫无目的,徜徉于山水烟霞之间,独往独来,随遇而安,一切任其自然,优哉游哉。

古人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有化机之妙。这种妙处用一个大德高僧的话来说就是:"行到水穷处"指的是,登山时溯流而上,走到最后溪流不见了。有一个可能是该处为山泉的发源地,掩于地表之下。另一个可能是下雨之后汇集而成的涧水在此地干涸了。这个登山者走到水不见了,索性坐下来,看见山巅上云朵涌起。原来水上了天,变成了云,云又变成雨,到时山涧又有水了,何必绝望?

我想"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表现应该就是这种任运自在,不执着,不苛求,如天空游云一样的超然心态。陆游的"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虽然让人在绝境中看到希望,感受到"绝处逢生,否极泰来"的人生体验,但是,其中却夹杂那么一点患得患失、大起大落的心情。我觉得,王维的诗句应该和"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中那淡然、释然、坦然、超然的滋味有着更多的契合。

作为凡人的众生,无法跳出三界之外,就更需要"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心境。虽然在人力所及的空间里,人类尽情地拓展自己的足迹,地球上人类未曾涉足的地方已经少得可怜,人类甚至已经迈出了走向其它星球的步伐。在人类建造的庞大繁复的社会中,人们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智慧,战天斗地,改造环境,勾心斗角,争夺利益,发动战争,灭绝包括自己同类在内的生灵。面对自己的"伟力",人类觉得自己似乎无所不在了,人类似乎也无所不能了。但是细细想来,和浩瀚的宇宙相比,人类的一切的理想、事业、功勋又算得了什么?个人的争权夺利、尔虞我诈,蝇营狗苟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人生不过百年,沉默的时间之河不用百年就可以消灭一个鲜活的生命和不屈的灵魂。一次偶然的流星撞击地球,就可以毁灭地球这个亿万生灵的家园。有了这种想法,你就会觉得人类是多么需要拥有一种豁达的心胸和心态来面对短暂的人生呀。

面对坎坷曲折的人生,我们披挂上阵,应对一个个凶险的危机与挑战,甚至像堂吉诃德一样做无谓的挣扎,那是生活的强者。可是面对太多的阻力和压力,我不是强者,我愿意选择用一颗平和朴实的心,坐看云起,闲对落花。虽然这样做并不容易。有了这种放达的心胸,你就能够在滚滚红尘中,抽身片刻,远离俗世的喧嚣和争斗,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涤荡心胸。在自然中体会永恒,体验美好。你就能理解"云是天上的花,装饰着天空的梦"是多么醉人的意境。

水的千姿百态,让大地呈现出生机和活力;云的万千变化,让天空展现出异彩纷呈的景观;人的万千欲望,让世间演绎悲欢离合的故事。在太多的无奈、枷锁面前我只想:

行到水穷,过尽千帆,静坐某处,淡看云起。慢慢品味人生的无奈与忧伤,回味生活的坎坷与风霜。

坐看云起,闲对落花。心随云动,云飘万里。静静滋养超然与平和的心境,培植宽容的境界和心胸......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