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选购各类珠宝的实用守则(组图)

作者:池沁芳 发表:2009-06-21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ettyImages)

珍珠

当购买珍珠时,应多注意下列几个重点:尺寸大小、形状、颜色、光泽和是否适当?表面有无明显的瑕疵,颜色、光泽是否看起来像从珍珠的内部涌现出来。

颜色─以体色区分浅色系,有粉红色、白色、奶油色等;浅色系中最好的反射光是呈粉红色。而黑色系的珍珠,有黑色、深绿色、蓝色、紫色等,其中以黑珍珠带有绿色的反射光最佳品质。

光泽─与珍珠层的密度有很大关系,质地紧密者较能散发出亮丽动人的光采。而质地的紧密与否,则取于水温,水温愈低,生长速率慢,质地较为致密;水温较高,成长速率快,质地不免松散,光泽就稍微逊色一点了。

珍珠层厚度─珍珠层越厚,除了皮光较好之外,若有任何擦伤亦不会马上露出中央之结核。理想的珠层厚度约在4.5mm~5mm左右。

形状─饱满贵气的圆珠一向是最受欢迎的,但近年来梨形的珍珠亦大受消费者欢迎,而变形珠亦常经设计师的巧思而成为美丽的饰品。

瑕疵─在购买珍珠首饰时,必须考虑到瑕疵的大小、位置,及明显与否,因为这直接影响到整体的价值。

作工─作工方面首要考量在珍珠的相配性与所用材质和珍珠的配合度。仔细一点,钻洞的大小也是影响价格的因素之一。

大小─珍珠的大小虽是影响价格的一个大因素,对于一整串项炼而言,珍珠在颜色与大小方面能均匀而相称,则更为难得,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何以一整串珍珠项炼能达天价了。

红、蓝宝石

颜色─挑选红、蓝宝石的首要条件即颜色。颜色须够深、够娇艳。在现今市场上,最美丽的颜色是「鸽血红」红宝石、「矢车菊蓝」蓝宝石。


(GettyImages)

瑕疵─红、蓝宝石的瑕疵认定标准一般是凭肉眼观察,尤其是红宝石一向含有不少的杂质。可用十倍放大镜观看。

透明度─愈干净的宝石透明度愈好,价值愈高。

切工─红、蓝宝石的结晶体为六方晶系,所以最普遍的切磨形状是呈椭圆形,切得好的红、蓝宝石,其闪烁光彩美丽夺人。观察时以正面朝上为准,有时底部可能缺角或不工整。

翡翠

愈娇绿愈具价值─上等品质的硬玉称其为翡翠,所谓“色、透、匀、形、敲”是一般观赏或评价玉石的方法口诀,此外,玉石的种类还可分为:玻璃种、深色老坑、老坑、金丝、油清、豆青、花青、瓜青等。其中以玻璃种的翡翠为上品,而「水分」特高、透明度佳的又叫作「冰种」,可说是「玻璃种」中的珍品。

色匀─除了颜色娇绿,透明度高之外,色调还必须均匀才是上品。

瑕疵─要注意有无裂纹、斑点等,这些瑕疵都会影响硬玉的品质。

形状─大多数的翡翠戒面是椭圆蛋面形的,至于炼□的形状则有多种,形状的好坏与美丽对玉石的价格也是有影响的。

(GettyImages)

雕工或磨工─雕件的佩饰其工夫的好坏与象征的意义相对影响著价格。

大小、厚度─相同品质的玉石当然是以大而厚的价格较高。

光泽─光泽要鲜明,忌阴暗。

敲打─大部分购买玉镯的消费者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商家会当面敲玉镯,听看其声音是否清脆不含浊,以清脆悠扬有回音者为佳,证明玉石的结晶紧密质地好且无裂纹。

(GettyImages)

钻石 

4C铁定律,即车工(Cut)、色泽(Color)、净度(Clarity)及克拉数(Carat),以下我们从实际购买角度来解读这四原则。

车工(Cut)─ 许多人常将钻石的车工和形状混淆。其实,钻石的车工就是钻石面的切割。无论那一种形状,只要是一颗切割精美的钻石,都是切割师巧夺天工的杰作。因为一颗切割得宜的钻石,可以凝聚更多的光线,反射更多的光芒,也赋予钻石更高的身价。一颗上等车工的钻石,无论它镶法如何,看起来都会特别耀眼,所以不必担心自己的判断力好不好。

色泽(Color)─钻石的颜色范围很广,由最罕贵的完全无色至黄褐色,当中的色系深浅不同。而愈趋近于无色的钻石,愈容易让光线穿透,并能于冠部散发出彩虹般的缤纷色泽。

净度(Clarity)─大部分钻石都含有极微细的内含物,就像人类的指纹或胎记,这些内含物并不会影响钻石本身的美感,也不会减低它的耐久度,但是内含物愈少和愈小,对光线在钻石内穿透的影响越低,钻石闪耀的光芒就愈漂亮。

克拉数(Carat):钻石的重量以克拉为单位,每克拉分为100分,一颗0.50克拉的钻石相当于50分。

另外,尽可能从了解钻石的知识着手,参考有关资料,向经验丰富的人请教,或选订几本与钻石行情有关的书籍杂志。选购较大粒的优质钻石,一定要买附有钻石鉴定证书的,同时向可靠的珠宝商购买,所谓可靠的珠宝商,是指经营多年钻石生意的商人,有好的商誉,有固定的店址,在以后的五年、十年之内都可以找到人的。


(看中国网路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