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经济间谍案审结 刑期可能高达100年(图)

发表:2009-06-25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东蕃被控替中国当经济间谍

美国华裔工程师钟东蕃涉嫌替中国担任经济间谍,窃取美国航天飞机机密,2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圣塔安那联邦法庭进行结辩。检察官指着钟东蕃责备他辜负了美国和波音公司对他的信任,并说如果他自认做的都合法,为甚么从不事先向公司报告征得同意?但他的律师辩称他给中国的都是公开的资讯,没有证据证明他把商业机密交给中国。

联邦助理检察官斯特普尔( Greg Staples ) 24日告诉美国之音说:"( 钟东蕃泄漏的商业机密 )一是Delta-4重型火箭,另一项是phrased array航天飞机天线,我们相信他把机密交给中国而且收到钱。"

斯特普尔引用1996年国会通过的经济间谍法指出,即使只是企图泄漏商业机密让其他国家受惠,也是违法。这些机密即使中国不能用来在招标中与波音公司竞争,但仍可让中国受惠,中国可以从中知道美国科技发展到何种阶段。

检方说,有专家作证,中国在美国搜集科技情报的策略是"淘沙见金,"即透过具有母国情怀的华裔科学家或留学生学者,大量搜集各种情报,再过滤整合成有用的资讯。

这两项机密据华裔女检察官王盈之( Ivy Wang )在结辩中指出,发射航天飞机的Delta-4重型火箭是波音公司动用30名工程师耗费5年以及5000万美元才研发出来的科技,phrased array则是在航天飞机外壳上打洞装设天线的技术,也是波音重金研发的产品,具有经济价值,如果泄漏出去会影响波音的竞争力。

王盈之还说,另外还有美国管制出口的机密例如航天飞机系统、军用直升机、以及波音公司的财务和人员资料等,都在钟东蕃住宅下面隐密的地方找到,有些还故意遮住波音公司的标志和公司机密的字样,意在避免海关或其他执法人员发现。

王盈之说,钟东蕃在2001年到2006年间,涉嫌利用旅游做掩护,把机密送到中国。钟东蕃还涉嫌把27种波音公司的使用手册交给旧金山的中国领事馆,由领事赵珍兰送回中国。

王盈之说,搜索查到多封钟东蕃与中国航天官员顾伟豪、陈启南、哈尔滨的学者顾振隆、西安和南昌飞机制造厂等往来的书信,证明了中方向他提出想要的航天科技的清单、感谢他提供的资料、推崇他为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的爱国情操、以及用现金支付他搜集资料的花费,并安排他以太太要展画为由到中国去并支付他们的各项开支等等。

因为泄漏这些商业机密,钟东蕃被控6项经济间谍罪,1项同谋经济间谍罪,1项未经注册充当中国代理人罪。

另外,钟东蕃还因为向联邦调查局谎称藏在家中的公司资料是曾获上司同意带回家,但上司作证并无此事,因此被控1项向联邦探员作伪证罪。

此外,钟东蕃又因为教唆儿子回答联邦探员询问北京之行,要推说不记得,被加控1项妨碍司法罪。王盈之说,2006年当联调局搜索钟东蕃住所时,告知将询问他的儿子并嘱他不可跟儿子联络,但儿子恰好来电话,钟东蕃用中文在电话中告诉儿子要怎样回答,却不知一旁的探员是通晓中文的。

钟东蕃的辩护律师毕纳特(Thomas Bienert Jr)辩称无罪,他告诉美国之音说:

他是无辜的,因为他没有泄漏任何机密、或是分类列为极机密的、或是商业机密的资料,而他保存在家中的资料也不是为中国取得的。

毕纳特在庭上反驳检方指控,指出钟东蕃做了蠢事答应到中国去演讲,但他并没有越过界线去当间谍,他提供的都是大学教科书、杂志和网站上可以公开取得的资讯,并不是商业机密。在钟东蕃家中搜索取得的卅几万页公司资料是他自己工作使用,以及知识份子求知的嗜好,并没有证据证明他把资料交给中国,即使他违反了波音的规定但并不是违反经济间谍法。

律师说,钟东蕃的上司也知道他持有资料,甚至告诉其他员工要资料可以找他,波音公司虽规定禁止把资料带出公司,但有证人说很多人还是把资料带回家甚至在旅馆中继续工作。律师说钟东蕃保存资料是为了将来要写书,并没有交给中国。

不过检察官斯特普尔反驳说,即使有人把资料带回去工作也是先问过上司获得许可,如果钟东蕃真的认为自己做的都合法,为甚么从来不先报告获得许可?斯特普尔并挥舞着中国共产党邀请钟东蕃到北京参加十一庆祝的红色请帖,责问他为何隐瞒这次北京之行?他对美国和波音的忠诚在哪里? 

法官卡尼听取双方结辩后,表示将在两周后做出判决。每项经济间谍罪可判刑15年,罚款50万美元。如果全部被判有罪,73岁的钟东蕃刑期可能高达100年。

中国外交部对美方逮捕华人涉嫌为中国做间谍一事多次做出否认,指称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的闹剧,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多做有利中美关系的事。

(原标题:美华裔工程师涉嫌经济间谍案 )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