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仇官仇警心态为中共执政大危机

发表:2009-06-26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以来,中国群体性事件一再发生,观察家指出,部分中共地方领导干部压制民众、媒体等是造成官民对立主因,也是中共执政的最大危机之一。

整理最近重大群众事件,包括6月15日江西南康市家私市场群体性事件,现场有数千人聚集;6月17日,湖北石首市1名厨师"非正常死亡事件"引发群体性事件,最多时参与者达数万人;同1天,广东封开县河儿口镇因石场开采补助问题发生群体性事件,涉及人数有300多人;6月22日,银川市70多农民工围攻执法民警。

香港明报引述媒体评论人刘力文章指出,一些领导干部们利用手中的权力,非但不为民办真事、办实事、办好事,而且把人民交于他们的权力反过来用于压制百姓、压制媒体,从而将中共和人民直接对立起来。这是群体性事件多发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共长期执政的最大危险之一。

据明报的分析,在中共中央全力因应国际金融危机、力保社会稳定、紧锣密鼓筹备国庆60周年大典时,这样的社会状况令人警觉和深思。

分析说,近期的群体性事件矛头大多指向地方官或警方。在备受关注的邓玉娇案中,由于被刺死的是官员,网民舆论几乎是一面倒,不仅认为邓玉娇无罪,且认为她是"为民除害,为党除奸"。

至于去年轰动中国的哈尔滨警察打死青年一案,网民的反应也很戏剧性。最初愤怒的矛头是指向警察,但当有传言说死者的舅舅是高官后,他旋即由被同情者变成"横行霸道的衙内"。

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分析说,这句话将成为2009年大陆最著名"语录"之一,但正如网民所指"逯军说了实话,说出了不知多少官员想说没说的话。"这也揭示了民间普遍"仇官"、"仇警"心态的重要根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