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凯瑞摄影展《阿富汗少女》依然震撼(组图)

作者:黄思源 发表:2009-06-28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摄影家史提夫·麦凯瑞

在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二楼的Shaw Foundation Foyer举办的史提夫·麦凯瑞(Steve McCurry)摄影展,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26日晚,摄影协会表彰了几位本地的摄影新秀之后,麦凯瑞发言说,能来新加坡展出作品,感到非常开心。


麦凯瑞的著名代表作《阿富汗少女》,25年后,依然是震撼全场的焦点。 

这次展出的作品全部以亚洲为题材,也是他创作30年来的精选之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史提夫·麦凯瑞的著名代表作《阿富汗少女》,25年后,依然是震撼全场的焦点。

冒着生命危险 拍摄精彩瞬间

史提夫·麦凯瑞1950年出生于美国费城,真正开展他的摄影事业是在1979年。就在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前夕,他穿着当地人的服饰,单枪匹马跨越巴基斯坦边界进入了阿富汗的叛军控制区。
         
几个月后,他将所拍摄的胶卷缝在脏衣服里带出,这些报导当地冲突的影像随即被披露,震惊了全世界。此后,他又数度潜入阿富汗,采访游击队生涯,他的独家照片受到国际媒体争相采用,更赢得了象征勇气过人、富有冒险精神的Robert Capa金牌奖。

从那之后,麦凯瑞多次报导国际间、国家内部的战争冲突,包括:两伊战争、贝鲁特、阿富汗、波湾战争,以及前南斯拉夫的瓦解等。他并不认为自己是战地记者,而只是将战争中的人性真实呈现,并记录战争对土地、人民所留下的创痕,尤其是一个人在陷入人类生死存亡大环境的真实感受。

亚洲文化的丰富性,深深吸引着史提夫·麦凯瑞,他的足迹遍及柬埔寨、菲律宾、叶门、日本、印度、西藏......其中又以印度最使他流连忘返。在亚洲,看到很多千年古寺,他非常喜欢佛教,认识很多高僧。

《阿富汗少女》 震撼人心


《阿富汗少女》

1984年,麦凯瑞在巴基斯坦难民营拍到一位阿富汗少女,她的父母惨死在苏军的炸弹下,她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冒着被轰炸的危险投奔难民营。麦凯瑞捕捉到她刚毅的绿色双瞳中,对无情战火的惊恐与控诉,这位令人一见难忘的神秘少女,自从1985年出现在《国家地理》杂志封面后,震撼了全世界,少女顿时成了阿富汗难民的象征。



1984年与2002年的今昔对比,阿富汗少女变妇人,坚毅的神情依然没变。

"每天都有人问我,她是谁?人在哪里?还活着吗?怎样才能帮助她?"2002年,经过一连串的联系,以及透过最新虹膜识别技术和美国联邦调查局面部辨识技术,麦凯瑞终于找到这名"世界关心"的少女。年约28岁的莎尔巴特·古拉住在阿富汗的偏远地区,已婚,是三子之母。17年前的平生第一张照片,在外界如何轰动,她浑然不知。知情后,也颇感意外和迷惑。她经历了非常艰难的岁月,苍老了很多。麦凯瑞为她拍了生平第二张照片,她锐利的眼神依然散发着撼人的力量。就
麦凯瑞的著名代表作《阿富汗少女》,25年后,依然是震撼全场的焦点。


《风沙中的印度红衫妇女》 是麦凯瑞最喜欢的作品之一。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