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趣闻

发表:2009-06-28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时科举考试,学子最怕碰到偏题、怪题,而主考官为了易于择优取秀,命题往往从深难度考虑,以至经常出现怪题。

据《古今谭概》载,「明代吴伯通为浙江省学道,取士专著工夫。」吴主持童试时要求甚严,因此考不取秀才的人也特别多。

这些未能考取的落第者很不服气,相约一道去御史台请愿。御史恐众生闹事,便答应他们的要求,即「御史复发吴公(吴伯通)」。

可是在重考时,吴伯通「故意」出了一道怪题:《蛟龙鱼鳖生焉论》,题旨乃「滚出来」之意。

童生都是年少见识少,对偏僻的野生动物,诸如(音元,是龟属,似鳖的大小)、(音陀,爬虫动物,又名猪婆龙),未见也少闻,看到这题目,不仅难以措辞,还觉得含有「污辱考生」的意思。

因而,能通过这次考试的自然寥寥无几,怨声很多,有人因此赋诗道:

三年王制选英才,督学无名告柏台;谁知又落吴公网,鱼鳖蛟龙滚出来。

无独有偶,清末,张之洞督学四川时,也曾以此题为试,考生为之大哗,有考生某某,以非凡之勇气,在之文末写道:

「有之洞,有之洞,鱼有鱼之洞,蛟有蛟之洞,龙有龙之洞,鳖有鳖之洞,犹未张有张之洞耶!」

阅卷者见之,觉得别解有趣,遂列于荐卷中。

张之洞阅后,并未怒忤,批道:「夫人必有自侮而后侮之,其余勿论矣!此卷不可没也。」后该考生入张府,深得重用。

此道《蛟龙鱼鳖生焉论》试题,诚然是「怪」。隔了朝代再复用此旧题,仍然难倒了童生,引发非议,此「怪题、偏题」确实不宜。

为此,张之洞特作明示 ,「此卷不可没也!」供作后人记取教训之用。

特别令人赞许的是,这个位高权大的当朝高官,身为两广总督、两江总督、军机大臣,对「讥讽辱己」的考生,不追过、不报复,且录入其本府重用,真是胸襟宽广、雅量容人。

就是当今所谓民主时代,又有多少高官有此宏量?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