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现3.5万年前秃鹰骨制长笛

发表:2009-06-28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发现的最古老手工乐器

制作骨笛的骨头来自秃鹰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最近出土了一具雕刻于大约35000年前的鸟骨长笛。考古学家称,它是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手工乐器,为欧洲早期现代人构建复杂而创造性文明提供了最新证据。

长笛是考古学家从德国西南部霍赫勒·菲尔斯洞中挖掘出来的,由12块散落的秃鹰骨雕成的部件组成。以蒂宾根大学考古学家尼古拉斯·康纳德为首的研究组把这12块骨头组成一根笛子。这些散落的部分包含1个8.6英寸(22厘米)长上面有5个眼的乐器和1个有凹口的长笛末端。康纳德称,这根笛子有 35000年了。康纳德这周说:“显然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该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其他考古学家表示认同康纳德的说法。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家埃普尔·诺维尔(未参与康纳德的研究)称,这根笛子的年代比之前发现的乐器更早,但是,可追溯日期并非太远古以致能引起人们的惊异或者争议。这根霍赫勒·菲尔斯笛子较为完整,看起来比康纳德和同事们近年来在德国南部出土的 7个其他长笛的骨头碎片和象牙碎片更古老一些。在澳大利亚出土的另一根长笛被认为为19000岁,在法国比利牛斯山脉发现的22根长笛可追溯至30000 年前。

这根长笛是康纳德研究组于2008年9月出土的,就在当月,他们还在霍赫勒·菲尔斯洞穴发现一个女性雕像的6块象牙碎片,他们相信,这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人类形式的雕像。荷兰莱顿大学的考古学家威尔·洛伯洛科斯(未参与康纳德的研究)称,在同一沉积层发现的长笛和人物雕像说明35000年前现代人已经构建了一种高级文明。洛伯洛科斯称,很难说这些人的认知水平和社会发展如何。但是,他们生活中的物质层面,包括乐器、个人装饰和丰富多彩的艺术品 ——这些东西可和与我们现代文明相关的东西相媲美。洛伯洛科斯说:“它显示从那时起现代人就进入了欧洲……,当时达到的物质文化堪比现代。”他表示认同康纳德的话——这根笛子看起来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早的乐器。

大约在笛子和雕塑制作的那个时期,穴居人也生活在欧洲,也经常出入霍赫勒·菲尔斯洞穴。但是,康纳德和洛伯洛科斯都相信,这两样东西数千年留下的沉积层显示,这些艺术品是由早期现代人制造。洛伯洛科斯说:“材料记录完全不同于几十万年前穴居人发生的一切。我敢打赌是现代人创造和演奏这些笛子。 ”1995年,考古学家伊凡·特克从斯洛文尼亚一个洞穴出土了一个熊骨艺术品,即著名的迪维·巴贝(Divje Babe)长笛,这根笛子的年代可追溯至大约43000年前,这说明笛子是由穴居人制造。但是,包括诺维尔在内的其他考古学家挑战了这一理论,他们认为 4.3英寸(11厘米)长的骨头上的双孔是食肉动物所咬导致。特克目前尚未对此做出任何评论。

诺维尔称,也有研究人员假设,早期人类可能把矛尖作为风铃,并在洞穴钟乳石上做标记,把它们用作打击乐器。但是,她称并没有证据,霍赫勒·菲尔斯长笛则更为可信,因为它是欧洲骨笛和象牙笛类型中最古老的样本。诺维尔说:“这是偶然出现和真正发展之间的区别,就这种情况而言,这是一种音乐文化。这类长笛的重要性在于它显示了一种完善的技术和传统。”

康纳德称,可能是早期现代人以及可能的穴居人在3500年前就已经在创作音乐。但是,他补充说,霍赫勒·菲尔斯长笛和在欧洲的其他发现强化了欧洲现代人曾建立着类似我们现在的文化行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