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最高检大换班 5位法官被免

发表:2009-06-29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高法、最高检高层27日出现人事变动: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任命南英为最高院副院长、审委会委员、审判员,任命景汉朝为最高院副院长,免去张甫旗、李军、项存奇、鲍圣庆、裴莹硕的最高院审判员职务;任命张常韧、柯汉民为最高检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免去胡克惠、王振川的最高检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职务,免去徐海法的最高检检察员职务。

《南方都市报》报道,上一次最高院高层人事变动出现在2008年10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免去了黄松有的最高院副院长、审委会委员、审判员职务。

据观察,此次"两高"高层人事调整,"两多"看点值得关注:一是政法系统"西政现象"得以延续,"西政"多出司法高官;二是履新者多有"中央-地方-中央"任职经历,凸显中央与地方干部交流特色。

"两高"人事调整凸显"两多"

西南政法大学原称西南政法学院,有中国法律学术界和实务界的"黄埔军校"之称。

所谓政法系统"西政现象",是指在当今中国政坛和司法界,该校多名毕业生出任高官要职,其中又以78级的毕业生为最。如国家保密局局长夏勇,湖南省长周强,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最高院副院长江必新,最高检副检察长朱孝清以及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等人,均系该校78级毕业生。据该校校友网数据,该校毕业生中晋升省部级高官者有40余位。

据了解,此次"两高"高层人事调整所涉及的6人中,有4人曾结缘西政:其中景汉朝、柯汉民均为该校法律系78级毕业生;去职的最高检原副检察长胡克惠,则是该校法律系64级毕业生;此外,南英亦曾于1998年到2002年就读于该校研究生班。

此外,此次人事调整中的履新者,多遵循"中央-地方-中央"的履职路线。

如南英曾在最高院任职24年,先后担任审委会委员,刑二庭、刑一庭庭长;后来,黑龙江高院前任院长徐衍东因向黑龙江省政协前任主席韩桂芝行贿而被中央纪委查处后,南英出掌黑龙江省高院,担任院长至今。

景汉朝曾在河北高院任职10余年,入最高院后曾担任审判员、调研组组长;几年后重返河北省高院担任副院长;而在此次被任命为最高院副院长之前,景汉朝一直担任最高院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他还曾是第三届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之一。

张常韧长期从事党务人事工作,曾在黑龙江任职,后调入中组部任职至干部三局局长;出任副检察长之前系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柯汉民曾在最高检任职14年,先后担任民事行政检察厅、法纪检察厅副厅长,此后调任安徽省检察院,官至检察长;2007年跨省交流到山西省检察院担任检察长至今。

另据记者了解,最高检原分管信访等工作的副检察长胡克惠、分管反贪污受贿、反渎职侵权工作的副检察长王振川,分别出生于1944年和1945年,均系年龄原因卸任。

5法官被免4人曾任职执行办

据了解,此次去职的5名法官中,有4人曾任职于此前的执行工作办公室,分别是张甫旗、项存奇、鲍圣庆、裴莹硕。

据悉,正在被中纪委调查的最高院前副院长黄松有,曾负责分管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去年秋,最高院执行工作办公室更名为执行局,负责监督、指导、协调地方各级法院的执行工作。

另外一名被免职的法官李军,曾是立案庭审判长。

今年5月6日,最高院通报了六起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最高院立案庭审判员李某涉嫌受贿案。

通报称,某律师为使其代理的执行案件达到执行和解的目的,请托李某为其介绍认识有关法官,李某遂先后为该律师介绍认识三名法官,并收受了该律师所送的"感谢费"共计人民币10万元。由于涉嫌受贿犯罪,目前李某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据财经网报道,当时通报的李某为最高院立案庭法官李军,去年10月中下旬被"双规"。李军在案发前不久被选任为立案庭审判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